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奋战192小时!交通人护航大件船舶回“嘉”过年

发布时间: 2023-01-20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打印 分享到 :

“幺儿,给你妈说,我要回来吃晚饭哦!”117日下午,在海事舰艇的“护送”下,廖立富刚把大件船舶驾驶到乐山大件码头,就迫不及待地给儿子打去电话。

56岁的廖立富是“风顺17号”船长,从事大件船舶驾驶已有20多年。大件船舶一个航次就是一两个月,20多年来,他与家人聚少离多,甚至好几年除夕夜还在船上值守,这次能赶在除夕夜前回家吃顿团圆饭,廖立富心里乐开了花。

廖立富欣喜的背后,实际上与乐山交通人巡航守护密不可分。航道滩险应急抢通,海巡、救援船艇协助,加上上游河流调峰助航等等,让更多像廖立富一样的船员能够提早安全顺利回家与家人团聚欢喜迎新年。

岷江高滩儿滩夜间抢通现场

时间回到20221230日,乐山市港航中心值班室接到求助电话,有船员反映乐山三江枯期上游来水少、部分滩险碍航,大件船舶上行存在较大安全风险,特向海事部门求助。乐山市港航中心主任刘敏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围绕“让大件船舶回家过年”的目标,确定了查航除险、海事船艇协助、调峰助航三项工作内容。

两艘海事救援船艇助推“风顺17”号载运大件上行

随即,乐山市岷江大件航道队干部职工立马行动,代岗、潘毅等职工利用2023年元旦假期对乐山至宜宾段航道进行了临时查航,重点排查了石鸭子、斗碛子、高滩儿滩等滩险碍航情况。市港航中心迅速着手研究确定对高滩儿滩进行应急抢通,制定其他滩险调峰助航,海巡艇、救援艇助推通过的临时保通方案。

为打通滩险航段,市公路应急抢险队和岷江大件航道队两支抢通力量,共计派出10台(辆)挖掘机、装载机、拖车运输船等抢险装备,采用挖掘机疏浚、装载机摊铺等方式,经过8天奋战,于117日完成了高滩儿滩应急抢通,共疏浚1.3万立方,修补顺坝80米。17日下午230分,航道队队长张健登上廖立富驾驶的风顺17号,在两艘海事救援船艇的助推下,顺利通过高滩儿滩,抵达乐山大件码头。

118日上午9时,安谷电站出库流量将增加至2000立方每秒,请各位船主做好行船准备……”117日,一则通知发布在乐山市水情信息群。水大才能行大船,在交通运输厅的大力协调下,乐山市港航中心全力做好岷江航电枢纽联合调度、调峰助航等工作。

在多方配合下,自2023115日以来,岷江犍为段以下8艘大件船舶先后经岷江龙溪口航电枢纽、犍为航电枢纽上行至犍为航电枢纽库区。期间,海事救援艇“顺宁9999”助推,“川海巡217”、冲锋舟全程警戒护航。截至11812时,7艘大件船舶全部安全抵达乐山大件码头,2000余吨大件设备全部吊装上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 |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6

承办单位:乐山市交通指挥中心

蜀ICP备05028978号-2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嘉祥路703号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联系电话:0833-242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