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我市率先完成公路长大桥梁结构监测系统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2-09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打印 分享到 :

12月6日,G213线犍为岷江大桥桥梁结构监测系统安装工程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公路长大桥梁结构监测系统建设,桥梁结构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为切实防范化解公路长大桥梁运行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提升公路桥梁结构监测和安全保障能力,2021年3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公路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实施方案》,部署在“十四五”期开展跨江跨海跨峡谷等长大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设,G213线犍为岷江大桥列入交通运输部在役公路长大桥梁清单。

G213线犍为岷江大桥于1990年10月建成通车,该桥属于斜拉索特大桥梁,全长886米,跨径组合为10*30+1*52+1*66+1*240+1*66+1*52+3*30,主跨采用斜拉索钢箱梁结构,二级公路标准,桥面全宽12m,水泥混凝土路面。

为准确监测及掌握G213线犍为岷江大桥实时动态安全技术状况,确保桥梁运行安全运行,由犍为县公路建设服务部门具体实施G213线犍为岷江大桥结构健康监测系统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50余万元。通过安装桥梁健康监测传感器、桥梁结构变化数据采集仪等硬件设备,辅以集成设备、定制监测系统软件和预警评估技术服务等,实时采集结构内力和变位状态的相关数据,利用建模计算分析等手段,对结构健康监测系统的监测数据和人工检查的结果进行综合分析评估,由表及里掌控桥梁结构的技术状况和运营安全状态,形成综合评估结论,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细致的数据支撑,进一步保证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行。

下一步,犍为县公路建设服务部门将抓紧推进省级监测平台和单桥系统接入,加强工程技术人员培训,加快桥梁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建、管、维”一体化运行,打通“数据孤岛”,将健康监测与养护管理结合,做好公路基础设施养护管理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公路桥梁安全耐久水平。

交工验收

参观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平

安装水位表

安装振动监测仪

安装塔顶双轴倾角计

安装三维超声风速风向仪

安装称重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 |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6

承办单位:乐山市交通指挥中心

蜀ICP备05028978号-2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嘉祥路703号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联系电话:0833-242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