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要闻

迅速响应、快速排查、精准应对——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开展9·5泸定地震应急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07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打印 分享到 :

20229月51252分,我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我市震感强烈。地震发生后,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震后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迅速响应,立即行动,全力开展公路、水路受灾情况排查,扎实做好应急抢险和抗震救灾工作。

响应迅速

灾情发生后,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立即安排部署震后应急抢险有关工作。震后10分钟内,通知各施工单位全面暂停了隧道、桥梁、高空和井下等重要施工面作业,组织局属单位和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在保障安全前提下,对在建工地、公路设施特别是桥梁隧道以及高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摸排,实时掌握受灾情况。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震后30分钟内全员到达工作岗位,震后1个小时内全部深入公路、水路一线开展排查。9516时许,市交通运输局又组织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召开震后应急工作调度会,传达市委马波书记关于“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各地受灾情况报告,安排部署灾后应对工作,做好次生灾害防范;2230分,市交通运输局再次通过电话通知峨边、金口河、马边等地,要求凡是有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的,务必严格遵守公路抢通作业“七不抢”规定(险情不明不抢、降雨不停不抢、落石不止不抢、安全观察员不到位不抢、交通管控不到位不抢、防护措施不到位不抢、夜间不抢);对境内易发生地质灾害路段,全面研判,从严管控,实行夜间交通管制,禁止人员车辆通行。目前,我市公路水路暂未发现异常,全市普通公路畅通。

排查到位

9月5日17时10分,峨边彝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在排查中发现,S309线峨边彝族自治县境内(茨竹电站)K338.040至K338.100受地震影响,出现零星落石,赓即会同当地派出所对该路段进行交通管制设立警示标志。9月5日18时左右,该处山体发生塌方,塌方量4500,造成道路阻断市交通运输局接到峨边彝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报告后,指导峨边彝族自治县进一步强化现场管制和监测,严禁人员车辆通行,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地灾专家开展调查评估并提出排危方案,科学有序开展排危抢通工作9月6日8时,现场根据排危方案开始应急抢通作业;11时20分,路面全部抢通;目前,该路段已恢复通行并继续开展实地监测预警。同时,市交通运输局通过电子围栏系统迅速锁定查明,在泸定震中20公里范围内共有乐山籍普货7辆、危货1辆、客车1辆,已全部落实停车避险措施。

排查重点路段

排查隧道

排查桥梁

现场抢通

断道处成功抢通

高效应对

地震发生后,市交通运输局闻令而动,迅速启动应急救援准备工作。按照交通运输厅属相关部门部署,抽调公路抢通保畅骨干15人、水上应急救援力量11人、客货车应急车辆各100台,储备挖掘机、应急指挥车、拖车、冲锋舟、橡皮艇12台备齐应急照明、无人机、对讲机等救援器械,已于9月5日下午集结完毕。应急救援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时刻准备驰援泸定确保交通应急队伍及时拉得出、用得上,保证完成处突任务。

水上救援装备集结到位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大对桥隧、高边坡、临水临崖等重点部位的巡查排查频次和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并落实处置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地震次生灾害影响,全力做好抢通保通保运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 |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6

承办单位:乐山市交通指挥中心

蜀ICP备05028978号-2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嘉祥路703号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联系电话:0833-242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