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县动态

乐山市市中区交通运输局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4-30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打印 分享到 :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乐山市市中区交通运输局党组迅速行动,精心部署,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立足于学、致力于做,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基层宣讲

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党史曲折复杂。为了让基层党员干部愿意听、听得懂,为了能把党史讲全、讲深、讲透,局党组在全系统精心挑选了6名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高的年轻党员,组成“交通党史宣讲小分队”,以边学习、边宣讲、边提升的形式,深入到交通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宣传党史学习教育。

“队员们首先在学理论、读原著、悟原文上下功夫,利用休息时间集中学习讨论,做到真学、真懂;其次是研究宣讲的形式和方法,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讲述党的理论和主张,用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鲜活、生动、真实的党史。”宣讲小分队队长杨子行介绍说。

读党史原著

“纸上得来终觉浅。对于重大历史事件情况的描述,光靠文字叙述是很难表达的,光靠‘实物’的照相或图片来表达,也是呆板而没有联系的。”为了更好地了解遵义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了解四渡赤水战役的详细经过,宣讲小分队成员利用清明假期时间,自费前往遵义会议旧址参观学习。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精神洗礼的同时,也加深了对“遵义会议伟大转折”的理解,为后续宣讲活动的开展注入了活的灵魂。

参观遵义会议旧址

宣讲小分队还充分利用“嘉州融媒”“嘉州交通”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学习教育展示,形成“线上线下”文艺宣传全覆盖,助力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力行,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目前,宣讲小分队已完成对交通系统基层党支部宣讲8场,后期的巡回宣讲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

参观学习

从红色遗迹中汲取前进力量

“红色遗址遗迹是历史的见证,革命先烈的精神就是通过这些遗迹、物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的。”市中区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党支部党员许馨文在参观金口河区铁道兵博物馆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清明节前,市中区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党支部前往位于金口河区的铁道兵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中汲取前进力量。

成昆铁路纪念碑前宣誓

一个个逝者的名字、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件件被汗水浸泡过的生产生活用品,无声地诉说着这支“人民铁军”筑路的艰苦岁月。在成昆铁路建设纪念碑前,全体党员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向伟大的筑路精神致敬,为百年党史立言。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牺牲,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和“两路”精神,为市中区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乐山文庙,局机关党支部和下属单位支部党员认真聆听着导游的讲解。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国立武汉大学避寇西迁乐山,乐山文庙曾为武汉大学西迁旧址,为第一校舍、总办公处、图书馆、印刷所所在地,历时八年,铸就了武大历史上苦难而辉煌的乐山时期。乐山这座城市,不仅留下了国立武汉大学的校舍、寓所,也留下了武大师生们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延续着武大师生家国情怀和学术理想的同时,也孵化出了勉励后人的“乐山精神”。

参观乐山文庙

参观结束之际,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李杨表示,武汉大学西迁乐山的办学历史,展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和武大师生秉持的“教育救国”“科学救国”的报国精神。我们全体党员将继续发扬以“自强不息、励精图治,造福乡邦、服务社会”为内涵的乐山精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以学促干

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中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导向,扎实开展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市中区普仁学校地理位置偏僻,距离最近的公交车站(茅桥镇)约10公里。2020年8月茅桥至普仁线路客运班线停运后,师生出行大多靠摩托车、三轮车,安全没保障,而且费用较高。针对此情况,区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党支部会同嘉州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召开专题研讨会,就解决该校师生交通出行问题拟定方案,在学校所属的茅桥片区投放“金通工程”小黄车7辆,根据该校作息时间配备专列班车,为师生提供点对点服务。

“简直是方便又安全,解决了我们学校师生和沿路群众出行的大问题。”普仁学校代志勇校长激动地说到,并将一面绣有“金通惠民暖民心,情系教育担使命”的锦旗送到了嘉州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代表杨晓平手中。

金通工程喜获锦旗

杨晓平表示,嘉州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将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更优质服务赢得人民群众认可和好评,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后,出行再也不会受汛期影响了,我们的蔬菜也不愁卖不掉了!”面对即将完工的宋中坝便民漫水桥,通江街道敖坝社区的何雁主任兴奋极了。

敖坝社区11组(小地名:宋中坝)地处河心中坝,四面环水,坝上共有村民130人,大部分以种植蔬菜为生,每天有约三万斤蔬菜从宋中坝运输到市场上销售。多年来,村民的日常出行全靠江中的土埂便道,一到汛期,便道就会被冲毁,村民们的出行就变的异常艰难。

为彻底解决困扰村民多年的出行难题,今年初,市中区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就开始着手实施宋中坝便民漫水桥工程,计划在汛期前完成建设,为村民提供一个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目前桥梁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

即将竣工的宋中坝便民桥

今年,市中区交通运输局还将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契机,加快农村公路建设,不断推进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和农村等外公路达标改造工程项目实施进度,加快古儿坝乡村振兴项目规划设计工作,不断完善乡村客运“金通工程”,改善农村出行条件,办好民生实事,创人民满意交通。

此外,区交通系统各基层党支部还组织开展了观看红色电影、“对党说句心里话”等活动,不断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兴趣和积极性,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在全系统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 |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6

承办单位:乐山市交通指挥中心

蜀ICP备05028978号-2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嘉祥路703号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联系电话:0833-242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