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县动态

看夹江这五年的交通建设 变化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 2020-12-04     来源: 夹江发布
打印 分享到 :

 

百业兴旺,交通先行。秋日的暖阳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穿行在夹江的大街小巷。目之所及,一条条宽阔畅通的大道,便捷的配套服务设施,让人沉浸在幸福中。


十三·期间,夹江县交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基础设施规模快速扩大,运输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保障能力显著增强。通过突出抓好铁路、公路建设,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强,与中心城区的对接进一步加强,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运输能力的以铁路、公路为主要运输方式的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了交通运输跨越式发展,交通体系不断完善,让市民感受到了触手可及的变化。 

 

迈入动车时代

乐山北站恢复  优化出行方式




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作为现代化便捷交通工具,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提高了出行效率,方便了市民的工作生活,为城市注入新鲜血液,带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是十三·期间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013年开工建设,夹江段总投资16.5亿元,全长29.6公里,全线采取分段施工的方式进行改造,设计时速每小时160千米。截至目前,成都至夹江、峨眉段已开通运营。

乐山北站作为成昆复线扩能改造工程的一部分,新建成的乐山北站突出西部陶瓷特色,兼顾乘车和物流,占地面积达75亩,站房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已于101日起恢复办理普通客车停靠和旅客乘降业务。未来,夹江人也可以乘坐动车组列车到全国各地。

 

大力建设基础设施

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不断增加




在铁路不断完善的同时,四通八达的路网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成果。

成乐高速公路扩容夹江段是十三·期间省重点交通工程,新建天福服务区连接线、夹江、定慧两个进出口互通,施工路线总长28公里,总投资10亿元,工期32个月,2021年底可竣工通车。项目建成后,可有效缓解成乐高速公路主线和夹江段进出高速公路路口拥堵等问题。

 

很期待成乐高速扩容工程能全线完工,以后开车去成都可以不堵车了。私家车主高先生说。

如果说高速公路是主动脉的话,那么乡村道路则是毛细血管。如果毛细血管不通,势必会造成营养不良Y007线茶马路改建工程就是为了打通乡村的毛细血管,为夹江乡村振兴输送新鲜营养Y007线茶马路项目总建安费1371万元,全长6.5千米,宽度6米,按照双向车道设计,和原来老的茶马路相比,路面拓宽了1.5米,可容纳4辆小车同时通过,极大提高了通行率。

黄土镇茶坊村村民罗女士说:这样一来,回家的时候再也不怕错车了,村上的农产品也可以借着道路走出去了。

 

随着夹江县道路畅通率不断提高,隐藏在夹江深山之中的各种农产品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木城镇黄花、龙沱的茶叶、华头的白酒陆续走出深山,迈向世界。2017年,夹江蔬菜直供港澳;2019年,夹江茶叶远销乌兹别克斯坦……

深秋,蓝天白云下,晨光照在乐夹大道这条柏油路上,道路修长,平坦如砌。乐夹大道是连接夹江到乐山的重要交通枢纽,全长8公里,路基宽度32米,按照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双向六车道设计,设计时速为80公里/小时,工程总投资3亿元,已于20199月底全线贯通,夹江到乐山的车程将由原来的40多分钟缩短到15分钟。

 

这条路修得太好了!现在走这条路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出租车司机杨先生说。

 

 

全力建设公交都市

公交线路不断增加 市民出行更佳便捷

 



公交的变化称得上是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三·期间,夹江不断制定线网优化方案,打造以枢纽为节点,换乘便捷、舒适安全、运行可靠的公共交通体系,满足群众公交出行需求。

“307路公交车站牌立在了我们村口,可以直达乐山高铁站,非常方便!家住甘江镇的马先生说,他经常去成都陪自己的孙子,以前这条路是不通公交车的,每次去乐山站坐高铁去成都,都要开车接送,现在方便了,只需2元钱,公交车就把他送到了高铁站门口。

在夹江城内,可见各条线路的绿色环保公交,车内舒适干净。如今的夹江公交,已经真正融入了百姓生活,同时,公交刷卡系统也与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真正体现公交的公益性和服务性。

 

 

过去五年成绩喜人

未来五年信心满怀




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将交通运输事业摆到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管理,超前谋划,加速建设,保持了交通运输事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十三·期间,夹江县投资30多亿元,先后完成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夹江段、千佛大道、乐夹大道夹江连接线,乐夹大道、夹木路、千佛岩隧道、石棉渡改桥等重点工程建设,完成农村公路里程464公里;同时,预算总投资1.5亿元,完成了城市综合枢纽站项目建设;总投资5.2亿元,完成农村公路里程464.91公里;总投资7000万元,完成省道305线、103线,国道245线夹江段等国省干线维修工程。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作出决定,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重要支撑,强化川渝互动、极核带动、干支联动,促进成渝地区中部崛起、南翼跨越、北翼振兴,明确了交通物流、产业体系、协同创新、生态环保、体制机制、对外开放、公共服务等领域重点任务。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提出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五个切入点和突破口。

未来五年,夹江县将深入贯彻实施交通强国战略,按照融入乐山、对接成都的交通发展战略,以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研学旅游重点县为抓手,推动国家战略势能转化为夹江发展实效,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发展思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重大战略,坚持旅游兴市 产业强市发展主线,科学开展夹江县交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运输结构网络体系,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质量,支撑民用核技术产业新高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研学旅游重点县的建设;着力构建结构优化、衔接高效、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在乐山创建全省经济副中心中发挥重要作用。

夹江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黄永进说,未来五年,将立足于夹江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定位,围绕高速、快速、国省干线公路布局,统筹公路、水路,按照打通外循环、畅通内循环、完善微循环和全县所有乡镇半小时内进高(快)速的交通发展思路,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重点,着力推进三铁四高、两环八射建设,不断提升交通服务品质。实现交通总投资120亿元,农村公路投资10亿元。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加快构建夹江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大通道促大开放,变枢纽优势为发展优势,是落实交通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乐山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关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 |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6

承办单位:乐山市交通指挥中心

蜀ICP备05028978号-2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嘉祥路703号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联系电话:0833-242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