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乐山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刘俊学谈“乐山建设全省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发布时间: 2021-09-26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打印 分享到 :

微信图片_20210926152125

作为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重要支点,“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中承接成都、联动川南、辐射攀西的重要节点,乐山市一直将交通放在优化发展位置,通过实施两轮三年交通攻坚大会战,主动融入全国交通格局、全省发展大局,高速公路“一环九射两纵两横”网络布局初具雏形,铁路全面融入国家干线高铁网,成渝黄金水道(岷江段)综合开发逐级推进,机场建设加快实施,快速干线联网闭环,农村公路密织成网,水、陆、空交通方式协调发展,有力推动了“旅游兴市、产业强市”。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请到了乐山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刘俊学,一起与网友在线分享交流乐山市在全面建设全省区域综合交通枢纽的具体做法。欢迎刘总工的到来!

【刘俊学】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乐山市交通运输局刘俊学。感谢大家对乐山交通的关心和支持,很高兴与大家互动交流!

【主持人】

近年来,乐山一直将交通放在优化发展位置,通过开展交通攻坚大会战的形式,推动交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请您首先介绍一下乐山的交通基本情况。

【刘俊学】

好的,主持人!2021年是乐山市新一轮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的收官之年。目前,全市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交通主骨架基本形成,岷江大件航道、机场等重大项目已全面启动,基本建成南北贯通、辐射城乡、连接周边、四通八达的四川综合交通次枢纽。

【主持人】

乐山作为承接成都、联动川南、辐射攀西的重要节点,其陆路、水路建设是什么样?

【刘俊学】

在公路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市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为基础,农村公路为支撑的公路网,实现建制村村村通硬化路。全市公路总里程1.6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380公里,普通国省公路1.26万公里,农村公路1.4万公里。按技术等级划分:一级路738.3公里,二级路800.5公里,三级路608.7公里,四级路13832.3公里。其中在创建“四好农村路”方面,我市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4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示范县总数在全省排名前列。

在水路方面。我市有岷江、大渡河、青衣江等内河航道,是成都平原经济圈通江达海最近门户。全市可利用航道1048公里,现有通航里程525.65公里,其中Ⅲ级航道20公里,Ⅳ级航道65.8公里,Ⅵ级以下航道里程962.2公里。乐山港共有生产性泊位41个,年综合通过能力346万吨和260万人次,港口吞吐量超250万吨。目前,四梯级中的犍为航电枢纽已基本建成,9台机组已全部投入运行;龙溪口枢纽左右岸主体工程建设全面铺开,老木孔枢纽加快施工准备,东风岩枢纽加快前期,乐山港开展总体规划修订,成渝黄金水道(岷江段)综合开发逐级推进,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加快形成。

【主持人】

那道路运输方面是什么样?

【刘俊学】

全市建成等级客运站95个,简易站及招呼站949个。全市有客运企业57家,客运车辆4855辆(其中:道路客运企业18家、班线客车2184辆;出租车企业24家、巡游出租汽车1581辆;公交企业15家、公交汽车1140辆)。全市211个乡镇、1987个行政村全部通客车,客运通达率100%。中心城区共开行50条公交线路、公交车603辆,巡游出租车935辆。全市有货运车辆24445辆,其中有50辆车以上规模的货运企业136家;有危险品运输企业22家,危化品运输车辆804辆。2020年,全市完成公路运输客运量1563.5万人,公路运输客运周转量7.77亿人公里;完成公路运输货运量1.08亿吨,公路运输货物周转量94.96亿吨公里。

【主持人】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那“十三五”期间乐山的交通建设是什么样?

【刘俊学】

“十三五”期间,全市接续实施两轮“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围绕建设“两港四梯级、五铁十高速”主目标,加快打通对外大通道、畅通内循环、巩固微循环,简单来说,就是实现了“五年大攻坚、五个新跨越”。

【主持人】

“五年大攻坚、五个新跨越”,大家都很好奇。您能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吗?

【刘俊学】

一是交通规划实现新跨越。五年来,乐山交通围绕“四个定位”,不断升级完善“三维五网”立体交通规划,新增天眉乐、屏马峨高速等6个项目进入上位规划,完善形成“一环九射两纵两横”高速公路网、“五纵两横”铁路网、“一港四梯级”黄金水道、“1+3+N”航空网、“六纵四横两环”干线公路网等“五大交通网”,为乐山乘势而上开启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提供规划支撑。

二是交通投资实现新跨越。累计建成重大项目15个,新开工重大项目17个,完成投资超过1160亿元,日均完成投资6300万元,是“十二五”的近2.7倍,占全省交通建设总投资十分之一、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六分之一,公路水路完成投资连续四年全省前三。

三是对外大通道实现新跨越。高速里程翻番,新增高速公路里程168公里,高速总里程达380公里,较“十二五”末翻一番。建成乐自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仁沐新高速仁寿至沐川段及马边支线等项目,贯通峨汉高速峨眉至峨边段,加快推进乐西高速上段下段、成乐高速扩容等项目,高速“十字骨架”加快拓展为“一环九射两纵两横”高速网。打通铁路盲肠,高铁新通车124公里,营运总里程327公里,较“十二五”增加61%。成昆复线成峨段、成贵铁路相继通车,乐山全面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服务旅客“早上泛舟西湖、晚上夜游三江”。深化路地合作,成乐间高铁车次增长5倍,从“十二五”末一票难求到基本实现公交化运营,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攻坚黄金水道,岷江航电综合开发实质性突破,累计完成投资148.9亿元。犍为枢纽基本建成,实现通航蓄水发电,渠化航道20.2公里。龙溪口枢纽、大件航道整治等2个项目加快建设,老木孔枢纽落地开工,东风岩枢纽力争2021年二季度开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支持乐山港升级打造为“成都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成渝黄金水道建设即将全面实施。突破立体交通,乐山机场工可获批,机场试验段完工。乐山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唯一齐备水、陆、空、铁交通方式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

四是交通内循环实现新跨越。一方面是干线公路更加通畅。新(改)建干线公路388公里,较“十二五”增加175%。一级公路里程超过300公里,较“十二五”翻一番。建成井乐、乐沙、乐峨、乐夹联网畅通工程,形成环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建成通车S308线川桃路、S309线峨轸路龚嘴大桥至沙坪段等21个项目,市域内循环日益通畅。另一方面是农村出行更加便捷。新改建农村公路8000余公里,是“十二五”的2.3倍。消除了所有等外路,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犍为跻身“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金口河、井研、沐川、峨眉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全市“示范县”总数全省第二。

五是行业治理实现新跨越。公交形象大提升,新开行公交线路21条,运营里程达到969公里,较“十二五”增加672%。推出的“学生号”“菜农号”“法制号”“美食号”等特色公交,深受社会关注、市民点赞;开通至五通、沙湾、峨眉、井研、夹江等城际公交线路,组团城市城际公交“全覆盖”。出租车形象大提升,重拳整治出租车行业,完善出租车经营权配置、管理、退出机制,重立规矩、重塑形象,倒逼出租车规范运营,绕道、拼客等乱象基本绝迹,拾金不昧、援助群众等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保通能力大提升,全市725处地灾隐患全部纳入“两库一图”监管,完成720处地灾隐患整治,隐患整治率达99.3%。完成公路大中修及预防性养护453公里,建成机械化养护中心11个,养护管理站27个,全面提升公路抢通保通能力。行业连续8年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连续17年无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主持人】

“十四五”期乐山的交通运输工作将作何打算?

【刘俊学】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深入实施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按照市委奋力打造“一极一地一市一城一枢纽”工作部署,加快建设“一廊一心四通道”交通基础设施,推动陆路交通向“三维五网”立体交通跨越,基本建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一是培育畅通“空中走廊”。建成投运乐山机场,拓展覆盖全国和东南亚主要旅游城市的航线,力争国内航线达到10条以上、年旅客吞吐量130万人次以上,国内定期通航点达到30个左右,打造成渝地区国际旅游机场。

二是扩容增效“航运中心”。持续推进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协同畅通成渝黄金水道岷江段,推动乐山港加快升级打造为“成都港”。完善集疏运体系,扩大港口货源腹地,逐渐形成聚集效应。完善现代港口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港口枢纽经济。拓展内河航运班线,强化与沿江重要港口协作,重点推动与泸州、宜宾两地港口整合和优势错位,打造长江上游(乐山)航运经济(贸易)合作示范区。

三是提质提速“四向通道”。织密北向,以建设成乐高速扩容、天眉乐高速、彭山经夹江至峨眉高速、天府大道南延线等为重点,畅通成乐一体化大动脉。深化南向,以建设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成贵铁路动车存车场、乐西高速等为重点,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突出东向,以建设连乐铁路、渝自乐雅城际铁路、资乐高速等为重点,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拓展西向,以建设峨汉高速、乐荥高速等为重点,加强与川西北、川藏走廊的交通联系。全市高速通车里程增加到600公里,铁路通车里程增加到500公里。

四是提升加密普通路网。加快构建县际互联、畅达乡镇、高效优质的干线公路网络。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300公里,国道二级以上公路占比100%,省道三级以上公路占比75%。新改建农村公路6000公里,力争乡镇通三级公路比重75%,常住人口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75%。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市。

五是健全完善运输体系。推进一体化综合客运枢纽和衔接高效的综合货运枢纽建设,提升智能化水平。大力推进“公转铁”“公转水”“散改集”,推动大宗物资运输由公路向铁路、水路运输转变。推动铁路专用线向重要枢纽型港区、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的覆盖延伸。完成高铁乐山站改造,建成动车所,全面实现动车始发和公交化运营。推动交通“一卡通”工程,推进客运一体换乘;城市公共交通、乡村客运、邮政等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全面实施人民满意乡村客运“金通工程”,促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提高城乡交通微循环服务质量。规范和引导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分时租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道路客运定制服务、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

【主持人】

最后,请刘总工程师简单介绍乐山交通2021年的工作打算。

【刘俊学】

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是省委赋予乐山的重要发展使命。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将加快推进“一廊一心四通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交通运输服务效能,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主持人】

通过刘总工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对乐山市交通运输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感谢刘总工做客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支持与关注,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 |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6

承办单位:乐山市交通指挥中心

蜀ICP备05028978号-2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嘉祥路703号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联系电话:0833-242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