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建设优质交通,服务便捷出行”主题访谈

发布时间: 2021-09-26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打印 分享到 :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十三五’收官战、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战、防汛抗洪战”接踵而来,乐山交通顶着了压力,以非凡的气魄完成了全年的交通运输工作目标任务。交通投资全省一流,“复工复产”领跑全川,智慧交通发展步伐加快等等。今天我们请到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宋剑如,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龚明、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德奎、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邹敬海、市交通指挥中心副主任徐丹、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科科长杨骥等领导做客心连心直播间,欢迎各位领导的到来。

主持人:现在都在提倡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请问这会为乐山人民带来什么便捷?乐山交通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上有什么打算?

宋剑如: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的一项工作。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定,要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修建乐山经资中至重庆铜梁的高速公路,同时支持乐山港升级打造为成都港

目前,乐山充分利用出川黄金水道建设,推进岷江航电综合开发,犍为枢纽已经实现蓄水通航发电,渠化航道20.2公里。龙溪口枢纽、岷江大件航道整治加快建设,老木孔枢纽开工建设。乐山港正加快升级打造“成都港”。乐(山)资(中)高速力争今年开工。这样一来,乐山作为成都平原经济区唯一具备水、陆、空交通方式的区位优势将更加突出。


主持人:近段时间以来,国内河北、内蒙、吉林等地疫情反弹趋势凶猛,春运马上就要到来,很多群众拨打心连心服务热线咨询返乡途中的防疫注意事项,请问乐山交通运输部门在各客运站场、冷链物流运输的疫情防控方面有什么措施呢?

杨骥: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按照最新的疫情防控指南,严控车辆客座率,在最后一排设置临时留观区。原则上暂停进出中高风险地区的班车和包车。全面应用“四川天府健康通”等健康码,并安排工作人员为农民工朋友和乘客提供代查健康码、登记等服务引导工作。对体温检测超过37.3℃的驾乘人员,劝阻其乘车。严格执行实名购票乘客登记制度,确保每位乘客14天内的旅居史信息可追溯。对未全员扫码登记的,不允许发车。驾乘人员全程佩戴口罩,车辆每4小时要通风10分钟。在途中休息、就餐后,驾乘人员均要执行体温检测。

在冷链物流运输的疫情管控方面,交通运输部门牵头在全市重点干线设置联合检查点19个,高速公路出口检查点位8个,流动检查队3个,对公路冷链运输车辆进行查验。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交警共出动检查人员2800余人次,检查冷链运输车辆380余辆次,累计发现并处置“三证一报告”等证明不齐全车辆4辆次。


主持人:今年乐山将迎来60年一遇的极寒天气,乐山地处高山丘陵地带,多处高寒地区的公路有积雪结冰现象,交通安全隐患大,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如何在严冬时节保障道路的畅通,又有一些什么样的举措呢?

龚明:针对今年的极寒天气,我们高度重视,为确保全市公路安全畅通,制定了《乐山市公路“融冰保畅”行动方案》,并成立“融冰保畅”专项行动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制定10条保畅措施。一是加强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公路沿线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通过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交通广播、微信微博等渠道,及时发布。三是加强日常巡查。紧盯山区等高寒高海拔地区,历年易降雪结冰路段重点部位,加强公路日常巡查,提前预防措施。四是提升应急能力。在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提前配备应急物资和设备并加强应急演练。五是强化交通管控。对交通量大幅超过公路通行能力的路段,提前疏导分流。六是快速抢险保通。在保障作业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坚持顶雨顶雪上路,随下随清、随结随铲,同步实施防滑作业,避免因积雪或结冰导致道路中断。七是优化服务保障。利用服务区、养护工区等场所,通过“春风行动”等活动,提升公路沿线服务能力和水平。八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九是严格疫情防控。服务区每日定时、多次开展保洁、消毒,强化一线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十是加强督导检查。以明察暗访形式,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履责到位。


主持人:2021年,交通运输部门在道路“超限”“超载”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执法行动和治理举措呢?

邹敬海: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做好双超治理工作。1)开展联合治超。对超限超载货运车辆,以现有国省干线公路固定超限检测站为依托,不断建立完善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实施一站式查处的长效机制。对超载客运车辆,联合公安交警部门,综合运用停业整顿、记分管理、行政处罚等方式,加大查处力度。(2)强化源头治超。加强对重点货运企业的源头管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货运源头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把车辆装载源头关。(3)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冲关逃检等行为。二是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对超限超载的货运车辆、车辆驾驶人、运输企业和货运场所经营者实施“一超四罚”,从严查处。(4)推进科技治超。按照《乐山市2019—2021三年交通建设攻坚路政非现场执法系统规划建设方案》的要求,加快推进路政非现场执法系统建设,今年计划在全市国省干线公路上建成非现场执法系统5处,切实提高执法效率,体现公平公正。


主持人:请问12328交通运输监督热线是怎么样运行的?

徐丹:12328电话作为全国统一的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作为交通行业的“一号通”,实行7×24小时人工坐席服务,受理包括电话接听以及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短信、移动客户端(APP)、电子邮件、传真等其他渠道受理公路、水路、道路运输(含城市客运)、海上搜救、海事、救助打捞等业务领域的投诉举报、信息咨询、意见建议,解决人民群众投诉渠道不畅通、举报不方便等问题,建立部、省、市三级联网运行,即时答复、分类转办、实时跟踪、办结归档、抽查回访的闭环工作流程,充分利用12328电话系统运行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把握和跟踪行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提升交通运输行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主持人:现在我们四川其他地方的农村客运已经可以开到自己的家门口了,请问交通运输部门,乐山的农村客运工作开展得怎么样?现在是不是已经可以达到了客运开到家门口了?

李德奎: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脱贫攻坚部署,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和省运管局关于全面完成乡镇、建制村通客车(双通)兜底性任务和实施“金通工程”的要求,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乡村道路运输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一是把交通脱贫攻坚建制村通客车作为重点工作、民生工程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方位部署和安排相关工作,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落实专人定期对“四川省乡村客运监管服务平台”数据进行核对完善;二是实施“一村一策”,全面落实“五有要求”(即:有标识、有台账、有电话、有车辆和驾驶员、有制度),加快车辆卫星定位监控设备安装使用,全面应用“四川省乡村客运监管服务平台”,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情况“动态可视”和“静态可查”;三是进一步优化运输服务、调整运力结构,坚持因地制宜推动预约、定制、响应式等个性化客运服务,开行赶集车、周末班和学生班等新型乡村客运服务;四是与市财政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村客运健康发展的通知》(乐交便〔2020〕443号),建立了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和目标考核机制,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五是全力推进“金通工程”。在完成首批金口河区、犍为县、井研县、沐川县、峨眉山市5个县(市、区)试点的基础上,补齐短板弱项,高水平推动全域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将其余6个区县(市中区、沙湾区、五通桥区、夹江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全部列入四川省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县区,由试点转入示范创建,力争通过2—3年的时间,实现全市11个县“金通工程”全覆盖,以“四统一”为抓手,以做实“客运网”、融合“邮快网”、延伸“物流网”、拓展“商业网”等金通工程”“四张网络”为主要任务,建立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推动形成乡村客运良性循环发展新局面,构建集约高效、安全舒适的农村道路运输服务体系,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舒适、便捷。

截至2020年6月底,乐山市211个乡镇和1987个建制村通客车率实现100%。其中:全市1987个通客车建制村中,通公交客运有281个、占总数的14.14%,通客运班车有966个、占总数的48.62%,通区域经营有362个、占总数的18.22%,通预约响应式服务有378个、占总数的19.02%。

主持人:现在网络打车已是越来越方便,也成为了一项热门的职业。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如何能够取得网约车的入网资格,需要到哪里办理手续,提交哪些资料?

李德奎:按照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网信办七部委办局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第60号)和市交通运输局、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委网信办等七部门制定印发的《乐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一是网约车平台公司入网资格要求。对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当在我市设立服务机构并具备相应的线上线下服务能力,向服务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

(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申请表;(二)投资人、负责人身份、资信证明原件及其复印件,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其复印件和委托书原件;(三)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属于分支机构的还应当提交服务所在地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外商投资企业还应当提供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四)提供省级相关部门出具的具备互联网平台和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的审核认定材料,具备供交通、通信、公安、税务、网信等相关监管部门依法调取查询相关网络数据信息条件的证明材料,数据库接入情况说明,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内地的情况说明,依法建立并落实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的证明材料;(五)使用电子支付的,应当提供与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签订的支付结算服务协议;(六)经营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服务质量保障制度文本;(七)法律法规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对于符合条件的网约车经营申请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并明确经营范围(即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经营区域、经营期限等。

二是拟从事网约车经营的车辆,应当符合以下条件:(一)经公安交警部门审验合格的乐山籍7座及以下乘用车,并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二)车辆排量不低于1.6L1.4T;新能源车辆、混合动力车辆发动机功率不低于90KW,车辆轴距不少于2650mm;(三)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数据信息和视频系统接入行业监管平台;(四)投保承运人责任险;(五)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对符合条件并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三是注册成网约车驾驶员应当符合的条件:(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二)具有乐山市户籍或者持乐山市境内(区、县)公安部门发放的居住证;(三)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无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四)身体健康;男性年龄不超过60周岁,女性年龄不超过55周岁;(五)法律、法规、规章及乐山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对符合条件且考核合格的驾驶员,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另外,大家可以到交通运输部网站下载申请表,也可以到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领取申请表。


主持人:现在乐山的市民出行已是越来越便捷,公交车班次越来越密集,舒适度也是越来越好。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国家一直在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乐山中心城区目前有多少辆新能源公交车?这些车辆都是什么车型?

李德奎:交通运输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坚持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快公共交通车辆更新改造和升级,积极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的应用截至2020年底,全市城市公交1071辆,其中:新能源纯电动266辆、新能源气电混合动力84辆、清洁能源(CNGLNG526辆,新能源车辆占比32.68清洁能源车辆占比为49.11%中心城区现有公交车558(含城际公交61辆),其中:新能源公交195辆,占比34.95%,其余363辆均为清洁能源车辆,占比65.05%。目前,新能源公交车主要品牌为:成都蜀都牌、珠海银隆牌、深圳比克牌、郑州宇通牌、安徽安凯牌、厦门金旅牌。

2019年,中心城区原社区小型公交车全部更新为5.99米和8.5米的中型新能源公交车80辆,增大公交载客容量,解决市民乘车拥挤问题,提高车辆舒适性、安全性。

20209月,在我市举办“2020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前夕,新开行乐山中心城区旅游美食公交专线,投放12辆造型独特的纯电动新能源大型公交车,将中心城区旅游景区(点)和美食集聚地串联起来,全面实施交通旅游+N”深化融合,展示乐山旅游城市形象。


主持人:20201231日,仁沐新高速犍为孝姑至沐川南段及马边支线已全线通车,小凉山正式步入高速时代,极大地方便了沐川、马边人民的出行。请问交通运输部门,作为小凉山地区的第二条高速——峨汉高速峨边段大概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全线通车?

宋剑如:2020年底,峨汉高速累计完成路基工程92%,桥涵工程完成71%,隧道工程完成70%,峨眉至峨边段48公里贯通。目前,施工单位正加紧路基、桥隧、路面、机电、交安等施工,计划2021年9月峨眉至峨边段48公里通车,峨边至金口河段2021年力争实现贯通。

主持人:农民工工资一直都是社会的热点问题,也是广大农民工朋友最关心的问题。今年以来心连心热线平台收到400余件涉及交通项目施工单位拖欠民工求助,这些求助都得到了很好地解决。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在督促施工单位保障落实农民工权益方面有什么具体的举措呢?

宋剑如:我们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多次专题研究,2020年以来,制定了《交通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实施意见》《2020年1-3季度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督导工作方案》《2020年交通系统根治欠薪今冬明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专题学习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中央、省、市领导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一是以农民工实名制、直发、建立专用专户等制度为抓手,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专题研究部署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7次,组织专项检查5次,向省属高速公路、岷江航电等项目的建设单位发函6次。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切实落实总承包单位的主体责任、建设单位的监管责任、交通运输部门的行业管理责任。三是畅通农民工工资问题反映渠道,并落实专人负责,让农民工方便、及时地反映拖欠工资情况。当出现农民工上访等事件时,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疏导解决。

截至目前,交通行业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有序推进,总体形势基本稳定。在这岁末年初之际,我局将持续用力,遏制重大群体性讨薪事件的发生,确保农民工顺利拿到钱,高高兴兴过好年。


主持人:现在很多地方都看到设立有农村公路“路长制”的标识标牌,请问农村公路“路长制”是怎么一回事?现在的农村公路建设方面是什么样的情况?(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回答)

龚明:农村公路“路长制”是实行总路长统一领导,路长办公室统筹督导,县、乡、村道路长对所管道路具体负责的路长制责任体系。其中总路长对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工作负总责,负责对辖区内路长制工作进行督导、调度和考核;县乡村道路长分别具体负责所管县道、乡道和村道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工作,协调解决资金、用地等问题,定期组织开展道路巡查,对所管道路建设安全、工程质量、养护管理、路政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并督促落实。市政府于2020年6月同意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实施意见》;目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已印发县级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办法,明确了路长制工作机制、组织机构和县乡村三级路长,部分区县已开展路长公示牌设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随着乡镇和村换届结束,今年上半年将全部完善路长制公示牌设置,扎实推进路长制相关工作。

十三五期间,我市新(改)建农村公路8000公里,完成投资88亿元,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现有农村公路等级公路占比达到100%,比十二五末提升了65%。

十四五期间,我市规划新改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力争投资达100亿元。


主持人: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请问交通运输部门在新一年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有些什么打算?

宋剑如: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的收官之年。我们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深入实施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取向,紧扣“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按照“1+3+4”工作思路,即紧盯建设区域综合交通枢纽这一重大任务,以“担当有为、人民满意、清正廉洁”三大抓手,推进加快“一廊一心四通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交通运输服务效能、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四个专项行动,着力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把乐山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省一流”的交通强市。

在高速公路建设上,计划建成仁沐新高速沐川南至宜宾界段、峨汉高速金口河段、成乐高速扩容乐山段、乐西高速中心城区绕城段(绕城高速西半环)等4个项目,通车里程129.6公里;加快乐西高速乐山至马边段和马边至昭觉段等项目建设,力争开工建设天眉乐、乐资高速等3个项目,加快屏马峨、乐荥、蒲江至夹江等项目前期工作

在国省干线建设上,计划建成省道308线中心城区过境段、五犍沐快速公路五通段等5个项目,完工里程33.18公里;加快推进省道215线夹江甘江至安谷段、省道103线青五路等6个项目,完工里程5公里;力争开工国道213线天府大道乐山延伸线、国道348线乐山中心城区过境段、省道215线夹江改线段14个项目,新开工里程201公里;加快国道348线沐川茨竹乡至马边苏坝镇段改建工程6个项目前期工作,规划里程141公里

在农村公路建设上,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1300公里。推进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保障通行安全,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占比75%

在交通运输服务方面,将加快沙湾城市客运枢纽站、峨边客运枢纽站建设,实现综合客运枢纽和县级客运站全覆盖加快沿森物流园区、天御新农新城物流园区建设,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推动农村客运与乡村物流互补发展,基本实现建制村电商配送服务全覆盖。


连线一:

群众:峨美路椅子桠口现在是不是已经解除了交通管制,能不能顺利通行?

龚明:峨美路椅子桠口冰雪路段每年从11月至开年4月为冰冻期,路面为泥碎路面,沿线完善设置路侧波形护栏和安全提示标牌。目前由峨边县交警大队在黑竹沟镇设冰雪路段夜间管制点,在天气恶劣时,夜间对该路段进行了管制;在勒乌乡甲挖村也设置了一个冰雪路段管制点,在道路具备通行条件并车辆悬挂防滑链的情况下方可放行。同时,当地公路部门路段加强巡查观测和除冰保畅工作并在椅子桠口养护管理站设置服务点为过往车辆提供防滑链借用服务

最后,在此温馨提示:前往椅子桠口路段的广大车主,在确保车况安全的前提下,服从当地公安交警部门指挥,谨慎驾驶,安全通行。

连线二:

群众:前段时间看到媒体在报道扫微信乘公交车,请问现在能不能直接微信扫码乘公交车?

徐丹:交通运输部门正在加快“智慧公交”发展,一是中心城区已建成并投运236个公交智能化电子站牌,全面推广使用“乐山交通APP”手机应用客户端,进一步方便市民充值及出行,前期已开通银联卡闪付、嘉州通、支付宝、翼支付、云闪付等非现金支付方式,202012月份中心城区开通微信扫码乘坐公交车,20211月沙湾区、五通区、井研县等区县也开通微信扫码乘坐公交车;二是已启动乐山智能公交系统建设项目,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无线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卫星定位技术、4G/5G等先进技术,实现公司经营信息数据化、信息传输网络化、经营调度可视化、线路排班自动化,全面实现“公交互联网”深度融合。

连线三:

群众五犍沐快速通道沐川段、犍为段已经通车,请问我们五通桥段预计好久才能通车?

龚明:2020年,在“市挂图作战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参建各方努力克服疫情防控、8·18特大洪涝灾害及连续降雨等各种困难,尽最大努力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乐宜高速五通收费站出口至五通绕线入口段路基、涵洞工程完成100%,桥梁工程完成85%,路面工程完成50%。岷江特大桥顺利推进,其中:左幅梁板已全部完成架设,正在进行桥面铺装作业,右幅主跨已施工至21节段,涌斯江大桥已建成通车,正在进行旧桥桥面铺装;G213线五通桥城区绕城段已建成通车;五通绕线出口至五犍交界段路基、桥涵工程完成100%,路基交验4.5公里,水稳层完成3.7公里,桥梁工程完成98%,路面工程完成50%。

项目正在抓紧建设中,2021年6月底将全面完工。一是乐宜高速五通收费站出口至乐五路交汇处计划春节前实现左幅通行(含岷江特大桥左幅);二是岷江特大桥右幅明年3月底前完成连续箱梁合拢,6月底完成桥面系施工,建成通车;三是五通绕线出口至五犍交界段加快路床交验,1月底完成水稳铺筑,4月底完成沥青路面铺筑和交安绿化等附属工程建设,建成通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 |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6

承办单位:乐山市交通指挥中心

蜀ICP备05028978号-2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嘉祥路703号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联系电话:0833-242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