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打造平安智慧高速 服务广大群众便捷高效出行——访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执法总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副总队长)邓洪

发布时间: 2020-12-02     来源: 省交通运输厅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执法总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副总队长)邓洪。邓局长,您好!

【邓  洪】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执法总队)邓洪,很高兴能通过交通运输部网站在线访谈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交流四川省平安智慧高速建设情况。

【主持人】

邓局长,2019年,四川省大力推进高速公路智慧化建设,提升高速公路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出创建平安智慧高速,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请您先介绍一下到底什么是平安智慧高速,四川省开展平安智慧高速建设的背景又是什么。

【邓  洪】

交通运输部在《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提出推进智慧高速示范应用,要求选取重点区域公路项目或路段,加强路网运行的全面感知能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智慧化水平;四川省也提出了以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交通强省为目标,立足四川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实际,本着统筹节约、共享高效的原则,打造安全、智能、科学、高效运转的高速公路,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了建设四川省平安智慧高速。

近年来,不断有关于平安智慧高速的争论,究竟什么是平安智慧高速,我们也做了深入的思考,结合四川实际,开展了相应的探索,总结来说,我们认为平安智慧高速是一个不断追求新技术,不断提高高速公路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的一个过程;平安智慧高速能让我们高速公路管理者全面、实时掌握道路状况及运行状态,能让我们广大车主朋友们提前了解交通状况,更好的规划行车路线;是利用现代先进技术,实现对高速公路透彻全面、实时智能感知和趋势预测,不断提升高速公路管理便利度、安全度和广大群众出行满意度的过程。

平安智慧高速应当至少具有4个特点:

一是信息共享、协同作业,就是要集中共享高速公路上各行业数据,包括公安、交通、气象、应急、旅游等行业数据,实现各行业力量协调联动、统一调度;

二是提前预警、主动响应,就是通过我们的智能感知系统,及时发现突发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信息,实时发出预警信息,以便我们的高速公路管理者快速响应,减少突发事件带来的影响;

三是数据挖掘、决策支持,就是通过掌握大量的数据信息,对整个高速公路网络有一个全面透彻的认知,为我们的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比如新规划高速公路;

四是提升管理、完善服务,就是利用现代先进技术,为我们道路养护、收费稽查、交通管控等提供支撑,为我们进一步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降低行车事故、提升出行满意度提供保障。只有具备以上这些特点才能算是平安智慧高速。

【主持人】

从您的介绍中可以看出,平安智慧高速能够对我们高速公路智慧感知、对路网运行状态全面掌握,那么我们需要做哪些方面建设?投资规模又是怎么样的呢?

【邓  洪】

四川省平安智慧高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省级中心系统建设和外场感知设备建设,其中省级中心系统是平安智慧高速系统的“大脑”,是全省总体调度指挥中心,需要布设一套软、硬件系统,这套系统能够集数据存储、分析、共享等功能于一身,帮助我们纵向建立“省、区域、路段、点位”四级信息汇集处理平台,横向建立公安、交通、气象、应急、文旅、通信等部门的省级和区域级互联互通机制,可实现在应对重要突发事件时,对多条高速公路或整体路网进行统一指挥、联合调度;外场感知设备建设主要包括图像采集、车辆数据采集、事件数据采集、人员特征采集、交通量数据采集、气象和环境数据采集、图文发布、语音发布、多媒体发布、电力配套设施等10余项内容。

针对不同气象、不同结构路段,我们的外场感知设备布设的类型和密度也不太一样,比如最关键的视频摄像机,在一般路段我们按照不大于2公里的间距布设,在交通量大、事故频发路段,则按照不大于1公里的间距布设。针对不同的恶劣气象条件,我们也针对性制定了布设标准。对于以大雾为主要恶劣气象条件的路段,在季节性浓雾多发地区,按15~20km间距布设气象监测设施,山区和水网地区则按10km间距布设;对于易结冰等恶劣天气路段,结冰路段长度小于15km的在路段中部或两侧适合位置布设1~2处气象监测设施,长度大于15km的则按15km间距布设;在易出现大风等恶劣天气的路段,气象监测设施必须能够采集风速参数,大风路段长度小于15km,在路段适合位置布设1~2处气象监测设施,选择在风区两侧开始位置附近,路段长度大于15km,按15km的间距布设;存在多种恶劣气象条件的路段,需要同时监测相应环境参数,统筹气象监测设施的布设,以节约建设和运维成本。

【主持人】

可以看出这是一套非常庞大的系统,那么,为了推进平安智慧高速建设,四川采取了哪些措施?

【邓  洪】

四川省平安智慧高速建设是由省人民政府安排部署的重点工程,为此,省政府专门印发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平安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指导意见》,对建设目标、基本原则、工作机制、保障机制等十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全力推进平安智慧高速建设,在交通运输厅统筹领导下,一是组建了以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为组长,省发改委、经信厅、公安厅、财政厅等10余个单位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单位部门责任人为组员的平安智慧高速工作专班,全面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实施。二是制定了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9个方面13项具体工作任务,各项任务均明确有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落实沟通协调、资金保障、督导问责三项保障措施,严格按照工作方案推进各项工作。三是根据建设进展情况,不定期组织召开推进会,跟踪督促各项工作进展,并定期向省政府有关部门汇报建设进展情况。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为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提高项目推进效率,我们在路公司执行环节上采用了人盯人的方法,实行“五个有没有”的办法,就是在厅、局工作安排文件发出后次日即由专人核实路段公司执行部门,文件收到没有、理解没有、汇报没有、上级批示没有、安排启动没有,以此来确保项目的每一个环节按期落实到位。

【主持人】

四川省平安智慧高速建设进程如何?取得了哪些成效?

【邓  洪】

受新冠疫情影响,原计划今年全面开展的智慧高速外场设施建设工作将推迟到明年。目前,正在有序开展前期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完成标准编制。在2019年,我们组织设计单位编制印发了《四川省平安智慧高速公路系统框架体系标准》和《四川省平安智慧高速公路路段设施建设标准》,对我们的系统业务和路段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完成试点工程。组织在成都绕城高速、成都第二绕城高速西段及雅康高速开展平安智慧高速试点工作。从试点情况来看,路段拥堵率明显下降,通行效率大幅提长,异常事件监测预警能力、调度指挥能力及信息发布能力都有明显提升,为我们全面推进全省平安智慧高速建设,探索了路径也积累了经验。

三是达成视频资共享。已与公安交管部门就高速公路视频监控资源共享达成一致意见。将我们交通运输的基本信息等共享给公安交管部门,做到深度对接、优势互补、共享共用。

四是提前建成外场门架设施。通过取消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统筹兼顾平安智慧高速公路建设需求,提前实施了1500多个外场门架设施,做到每两个收费站之间、转换枢纽之间都有门架设施,具备供电、供网能力,为平安智慧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打下基础。

五是探索数字化试点。与有关单位合作以《基于BIM技术的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应用研究》为题,进行了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应用前期研究,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为公路全周期数字化管理应用奠定了基础。

【主持人】

前面您提到在成都绕城高速、成都第二绕城高速西段和雅康高速完成了平安智慧高速试点工作,请您具体介绍一下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

【邓  洪】

我们开展试点工作主要是为了验证平安智慧高速系统在四川不同的地型特点、气候条件、交通流量情况下的应用,为全面开展建设工作积累经验。在这个前提下,我们选取了交通流量大、易发拥堵的成都绕城高速,易受雨雾天气影响的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和山区地质条件恶劣的雅康高速作为试点路段。

成都绕城高速是四川省内拥堵率最高、通行车辆最多、高速管理问题最复杂的高速路段。为了解决成都绕城高速的拥堵问题,四川高速集团与阿里云合作开展平安智慧高速项目试点,在全线设置了800多路高清摄像头,全天24小时“紧盯”全线高速公路主线、服务区和收费站,将数据实时传送回后台;我们的后台系统引入了达摩院“城市大脑”团队30多套人工智能算法和高德的实时路况分析功能,使我们的后台系统能够对数据进行高速处理、分析,若发现异常交通行为,包括异常停车、车辆侵占应急车道、穿越导流区等情况,将立即锁定车辆进行车牌识别,并自动生成提示信息,监控大厅工作人员确认后即立即发布到全路段的40多块LED情报板上,引导驾驶人员规范行驶;若发现交通事故、路面有抛洒物或障碍物等,则自动定位并将信息快速传递给公安交警、交通执法和路公司维护管理人员,以便及时、主动响应,高效、准确解决各类突发事件;后台系统还能够自动分析拥堵程度,并发现道路潜在风险,及时通知管理人员介入处理,使我们全线的交通事故数减少了约20%;全线的突发事件、交通拥堵等信息还将及时推送给百度、高德地图,交通广播及沿线LED情报板,方便车主及时掌握路况信息、提前规划行车路线,有效避免拥堵。从应用情况来看,我们近期的几次节假日期间,通行效率提升明显,拥堵指数大幅下降,其中,2019年的春节平均拥堵指数同比2018年春运下降约10%,“五一”期间拥堵延时指数下降了约34%,全年平均拥堵率降低了约15%,同时运营工作量下降了约20%。

成都第二绕城高速位于成都平原与周边丘陵地带交汇处,常年受雨雾天气影响明显,特别是冬季多发的大雾、团雾天气,对我们的道路通行带来严重影响。针对该情况,我们在成都第二绕城高速试点建立了平安智慧高速调度指挥系统,该系统实现了交通运输与公安、气象、应急、通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通过在沿线布设气象监测设备,并引入天气预报系统,能精确掌握道路沿线气象情况,分时间段预报未来24小时天气情况,在这以前,我们冬天都是通过人工巡查的方式,每天早晨7点前,当班的巡查人员完成巡查后报告当天的天气情况,再视情况考虑是否进行交通管制,而现在,通过调度系统,我们能直观的掌握沿线的天气情况,遇雨雾天气能见度低不具备行车安全条件时,可第一时间组织交通管制,并提前发布预警、提前组织管控,有效降低雨雾天气造成的影响和事故,提升通行保障能力。同样通过对全线的监控点位进行视频分析,如果发现违规停放等异常交通行为,在自动识别车牌后,系统将对接公安部门数据生成虚拟车主电话号码,由监控中心工作人员与车主进行电话沟通,询问情况和劝离现场。通过该系统的应用,我们第二绕城高速的异常事件监测预警能力、调度指挥能力及信息发布能力明显提升,平均单次发现事件时间比人工轮巡减少15分钟;事故处理工单一键下发,较传统事故处置方式时间节省约10分钟;通过GPS定位信息,系统自动选择路段距离突发事故最近的救援车辆及医疗、危化品处置机构,保证救援队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大大提升了高速公路运营安全水平,同时,调度系统能有效减少路安巡逻、养护排查人员数量以及巡逻车辆上路频率,预计每年节约运营管理费用约450万元。

雅康高速公路位于四川西北部地区,是川藏高速公路的一段,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延伸,穿越深山峡谷的横断山区,全线几乎“脚不沾地”,桥隧比达82%,地质灾害多发。为验证平安智慧高速在山区地质条件下的应用,我们在雅康高速全线安装了摄像机1861个、气象站13个、隧道CO/VI检测仪及风速风向测试仪、长大桥及高边坡监测仪等设施设备若干,通过这些感知设备将现场采集的数据信息实时传送回后台,通过后台系统的不间断分析,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确保安全运营、降低事故发生率和对正常通行的影响。目前,已基本实现了全路段视频监控覆盖、重大桥隧实时监测、高边坡监测及重点路段气象监测等功能,有效提升监测、预警能力。

【主持人】

从您的介绍可以看出,目前,四川省平安智慧高速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那么,下一步有什么新的打算呢?

【邓  洪】

今年,我们将结合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及疫情防控新形势、新需求,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平安智慧高速建设顶层设计,完善平安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标准、建设规划及建设方案,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2021年上半年,计划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契机,优先开展成渝之间高速公路、成都放射线及盆地周边主要高速公路平安智慧高速建设工作,形成平安智慧高速体系;2021年下半年,计划在路网全面推开,力争提前完成平安智慧高速建设工作。同时,加强与在建高速公路对接,指导在建高速公路公司按照统一方案和设计标准同步开展建设、同步投入使用。目前,我们正在完善全省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方案编制完成后,各高速公路公司将按照方案要求,根据各自路段已有设施设备完成各自路段方案设计,并逐步开展设备采购和建设实施。

【主持人】

邓局长,接下来请您回复网友提问。一位网友问:平安智慧高速建成后,能给车主出行带来哪些便捷呢?

【邓  洪】

平安智慧高速建成后,我们对整个道路的运行情况能够更好、更全面的掌握,相关的路情信息也会通过百度、高德地图,交通广播,网络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发布,广大车主朋友们可以在出行前了解相关路段运行情况,及时合理的规划出行时间和出行路线。

【主持人】

一位网友问:平安智慧高速建成后,车主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邓  洪】

前面也提到了,平安智慧高速会对异常交通行为,包括异常停车、车辆侵占应急车道、穿越导流区等情况实时感知、实时报警,我们的监控人员确认后会将相关异常行为车辆信息会发布到沿途的LED显示屏上,提醒车主及时纠正异常行为,所以,请广大车主朋友们一定遵守交通规则,按照标线行驶,在交通量大时,一定不要占用应急车道。

【主持人】

非常感谢邓局长的详细介绍与解答,相信大家对四川平安智慧高速有了很好了解。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支持。本期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相关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 |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6

承办单位:乐山市交通指挥中心

蜀ICP备05028978号-2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嘉祥路703号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联系电话:0833-242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