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强化道路运输保障 确保群众便捷出行 ——访乐山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主任 周军

发布时间: 2020-11-12     来源: 乐山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本期访谈邀请到乐山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主任周军周主任,欢迎您!

周军】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做客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道路运输工作

【主持人】

周主任,请您先介绍一下市级道路运输行业改革的情况

周军

好的。2019年6月,根据市委编办文件精神,乐山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更名为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今年4月20日起,中心原有的运政执法职能划转到新成立的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其他职能不变。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运管所除峨边县外,大多已更名为道路运输服务中心,有个别区县职能调整到当地交通运输局或综合行政执法局。

【主持人】

目前,全市道路运输行业情况怎样呢?

周军

全市道路运输行业的情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道路客运。全市共有道路旅客运输企业18家,班线客车2184辆;开行客运班线408条,其中:跨省客运班线16条(含800公里以上超长客运班线4条);开行市际客运班线110条,辐射全省20个市县际客运班线46条、县内客运班线236条覆盖全市11个县(市、区)。二是道路货运。全市50辆以上规模货运企业117货运车辆21200辆,其中:危险品运输企业23家,危化品运输车辆722辆。三是城市公交。全市现有城市公交企业15家、公交车1071辆。其中:中心城区公交企业5家(含城际公交企业),公交车540(含城际公交),开行公交线路42(含城际公交)。四是出租汽车。全市现有出租汽车公司 24家,巡游出租车1577辆。其中:中心城区出租汽车公司8家,巡游出租车935辆。全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分)公司25个、网络预约出租汽车834辆。五是汽车客运站全市建成等级客运站96个(其中:一级站3个、二级站12个、三级站2个、四级站10个、五级站69个),简易站及招呼站949个。六是机动车驾驶培训。全市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48家,教学车辆1455辆。七是机动车维修。全市机动车维修企业1446家;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18家。

【主持人】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道路运输行业的影响较为明显,据说你们在做好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中还受到了交通运输厅的表彰,是吧?

周军

今年1月,突如其来的疫情发生后,在市交通运输局的领导下,我们统筹组织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实施“六个全覆盖”,严控病毒传播渠道。在疫情形势最复杂的阶段果断施行省际客运停运措施,确定了53家大中型货运企业,178辆货车、120辆客车为应急储备运力,参加疫情突发紧急运输。在保证防控措施不降级的前提下,着力抓好道路运输的恢复和服务保障工作。春节后,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安全返岗,我们扎实做好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先后组织到省内成都、泸州、攀枝花、广元、阿坝、凉山和省外青海、广东、福建、浙江、山西、江苏、陕西、贵州等“春风行动”专车1076车,“点对点、门对门”运送26498名农民工至务工地就业,未发生一起道路旅客运输源头安全责任事故,获全省春风行动工作成效显著单位

【主持人】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全市道路运输在脱贫攻坚中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周军

紧紧围绕“四好农村路”运营好的目标,进一步优化完善农村道路运输服务体系。在“开得通,留得住”上下大力气,加快推进农村客运发展。“一村(乡)一策”,因地制宜推动预约、定制、响应式等个性化客运服务,在定班定线、区域经营、开行赶集车、周末班和学生班等组织模式基础上,建立以班车客运、公交客运为主体,以预约响应式客运服务兜底的新型乡村客运服务体系,最大程度满足群众出行。截至目前,全市211个乡镇和1987个建制村通客车率实现100%。加快车辆卫星定位监控设备安装使用,全面应用“四川省乡村客运监管服务平台”,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情况“动态可视”和“静态可查”。全力推进“金通工程”。在前期“五有要求有标识、有电话、有车辆[驾驶员]、有台账、有制度”基础上,全面实施乡村客运LOGO标识、招呼站(牌)、车辆标识、从业人员标识“四统一”,通过进一步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实现乡镇和建制村招呼站(牌)全覆盖,不断提升乡村客运高品质服务水平。在“多元化、共享化”上下大力气,加快推进农村物流集约高效发展。加强与邮政、商务、农业、供销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整合资源,建设一批农村物流节点,构建农产品进城和农民群众生产生活资料下乡双向畅通格局,形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网点的农村物流网络。在“均等化、一体化”上下大力气,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积极推进城乡(镇)公交一体化发展,将公交线网向城市周边延伸,扩大公共交通服务广度和深度,满足农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

【主持人】

近年来,在客运场站建设上各区县都逐年完成了不同规模的建设项目,今年的道路运输场站建设情况如何呢?

周军

截至目前,全市客运场站建设完成投资7359万元。2个客运枢纽站中:犍为寿保汽车客运站已完工,待验收;夹江县城市综合枢纽站主体完工,正在进行设施设备安装。2个县级客运站中:峨边黑竹沟旅游车站已完工,正在进行设施设备安装;金口河区客运站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预计11月中旬完成。6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中:沐川县黄丹、楠镇、利店、高笋4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已完工金口河区永胜乡综合运输服务站已完工,金河镇综合运输服务站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6个村级招呼站(牌)均位于金口河区,已全部完成。2个物流园区中:市中区沿森物流园区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二期土地正在落实中;犍为县天御新农新城物流园区进入三期工程建设。

【主持人】

全市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工作推进情况怎样?

周军

截至6月底,全市211个乡镇和1987个建制村通客车率实现100%。其中:通公交客运的村291个、占15%,通客运班车的村919个、占46%,通区域经营车辆的村501个、占25%,通预约响应服务的村276个、占14%。

按照交通运输厅实施金通工程”要求,今年5月,我市金口河区、犍为县、井研县、沐川县、峨眉山市5个县(市、区)列入全省第一批推进乡村客运“金通工程”试点区县,前期落实五有要求基础上,全面实施乡村客运LOGO标识、招呼站(牌)、车辆标识、从业人员标识四统一”。9月,夹江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列入全省第二批乡村客运金通工程”试点区县;10月,市中区、沙湾区、五通桥区列入全省第三批乡村客运“金通工程”试点区县,11个县(市、区)全部列入全省乡村客运“金通工程”试点。截至目前,完成车辆标识统一的小型客车已达372辆,全部接入4G视频监控;新建统一式样的招呼站(牌)1004个;先后有671名驾驶从业人员接受专业培训,取得从业资格证。

【主持人】

周主任,在保障老百姓出行特别是公交发展方面,今年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周军

新开行2条常规公交线14路、旅游美食公交专线1条城际公交线(中心城区至夹江307路,新投放45辆纯电动公交车。在推出“菜农公交”“学生号公交”“法制公交”等特色公交服务的基础上,我们开行旅游美食公交专线,将中心城区旅游景区(点)和美食集聚地串联起来,进一步推动“交通+美食+旅游”的深度融合。

【主持人】

为深刻取广安市道路运输驾培市场监管问题及相关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全省开展了驾培市场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乐山整治成效如何

周军

按照省、市道路运输驾培市场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关要求,我市深入开展驾培市场监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不符合企业开业条件或资质等级的19所驾培机构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已整改完成16所,正在整改3所);对5所驾培机构予以降级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主持人】

近年来,全国各地重特大道路运输安全事故不断发生,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作为行业安全的指导部门,今年主要做了哪方面工作?

周军

今年5月开始,我们重点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道路运输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建立重大风险、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三个清单”。对风险台账明确防控措施和责任人。对问题隐患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主持人】

周主任,您认为当前道路运输工作面临的难点是什么?

周军

当前道路运输工作中,我们确实面临一些难点:

一是改革不完善。省、市、县三级道路运输机构改革没有完全到位,省运管局机构改革正在推进,各区县改革模式也不完全相同个别区县道路运输服务职能划分到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局,有的划分到交通运输局,机构不一致,上下工作联系不畅通

二是出租车行业矛盾突出。随着“互联网+”新业态发展,网约车、共享汽车以及共享单车迅速发展,出租行业从业人员收入下降,巡游出租车与网约车矛盾突出。

三是安全压力大。近年来,全国各地重特大事故不断发生,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安全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特别是2019年1月1日起,取消4.5吨及以下普通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和车辆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后,对这类货运车辆、驾驶员不能以“无证经营”和“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实施行政处罚,管理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主持人】

周主任最后请问您对我市道路运输工作有哪些期许?

周军

道路运输工作点多面广,且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矛盾多,热点多,重视和解决好领导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搞好优质服务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强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战略,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干在实处,创新管理走在前列,努力开创全市道路运输工作的新局面。

【主持人】

通过周主任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对乐山市道路运输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感谢周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支持与关注,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 |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6

承办单位:乐山市交通指挥中心

蜀ICP备05028978号-2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嘉祥路703号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联系电话:0833-242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