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强化交通综合执法 践行为民服务初心——访乐山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 先劲松

发布时间: 2020-09-22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20200826---市执法支队访谈照片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本期访谈邀请到乐山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先劲松。先支队,欢迎您!

【先劲松】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做客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

【主持人】

那请您先介绍一下市级层面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情况

【先劲松】

好的。今年上半年,经市编委批准将“市公路路政管理支队”更名为“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于4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实现了水运、道路运输、公路路政、质监执法由分散执法向综合执法的转变,有效解决交通行业执法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等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成立大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岳泉志对综合执法支队以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打造一支钢铁队伍军事化标准来建设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讲奉献,充分发挥关键少数骨干引领作用,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交通铁军;二是练就过硬本领交通执法人员要磨练意志、增强执法本领,沉下身,服务于民;三是树立清廉形象知敬畏、存戒惧,交通执法人员必须做到廉洁奉公,执法公正、规范、文明,树立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新形象。

【主持人】

区县的交通执法改革情况是怎样的呢

【先劲松】

我市各区县根据实际情况,都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只是改革形式不一,但“交通综合执法”的总方向是一致的。目前,夹江、井研、犍为已成立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沙湾、五通桥、沐川、金口河成立的是综合行政执法局,其余4个区县正在积极推进中。但不管区县交通执法部门如何改,支队都要履行行业指导职责。

【主持人】

新组建的乐山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有哪些职能职责呢?执法情况又是怎样呢?

【先劲松】

新组建的执法支队,主要负责全市交通领域的执法监督指导,组织协调跨区域案件、查处重大案件等职责,承担中心城区道路运输、岷江大件航道乐山港至宜宾段航道、全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管具体执法

成立以来,支队积极探索工作思路,全体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迎难而上,以案件查处为抓手,以出租车、网约车乱象整治为重点,在交通领域全方位出击,严格执法,确保了交通运输行业秩序稳定、安全生产稳定。

【主持人】

支队有哪些具体工作措施呢

【先劲松】

支队紧紧围绕以打造乐山综合行政执法“名片”为目标,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为民执法为核心来推进工作。

1.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建立完善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一般案件会商制、法律顾问参与制、执法文书法制部门审查制等案件办理相关制度,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区域执法联动联合协作机制,形成交通执法监管合力。

2.积极推行“互联网+执法监管”。规划推进全国交通运输执法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加快推进网络监测、视频监控等非现场执法方式,解决执法信息跨区域、跨部门、跨门类共享难题,切实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效能和水平。

3.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形象深入推进以“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基层执法工作信息化建设”为内容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夯实基层执法基础,提高执法效能

4.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建立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完善各项文明执法、廉政督查管理制度,细化岗位廉政风险点,并适时开展谈心谈话,防止执法不作为或乱作为现象发生,“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交通执法行业腐败,努力建成一支清正廉明、勇于担当的交通执法队伍。

【主持人】

您认为当前我市交通综合执法工作面临的难点是什么呢?

【先劲松】

在交通综合执法工作推进过程中,确实有几个难点:

1.改革不完善,各区县改革模式不同,成立机构不一致,上下工作联系不畅通,导致问题得不到快速解决。

2.对新运载方式(共享电动车、网约车等)的管理还未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交通执法部门该如何处理处置,还有待探讨研究。

3.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的执法是难点,又是大头,不仅专业性强而且涉及面广,需要重点关注。以支队现有的执法人员、装备、手段来讲,推进此方面工作难度较大

【主持人】

那您对下一步工作有哪些建议呢?

【先劲松】

首先,扎实推进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省、市、县三级交通综合执法改革尽快到位,上下联动、左右联合,努力形成交通综合执法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保护好、维护好交通运输各领域的运营秩序。

其次以查处案件来推动工作。在执法工作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形成高压态势,组织执法人员密切关注危害人民群众利益和安全的交通运输行业热点问题,拓宽案件受理渠道,加强内外协作配合,提高处置效率

同时,建议尽快制定、完善和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各级政府要加强对交通综合执法的重视,强化执法保障,充实基层执法力量助推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

先支队,最后请问您对我市交通执法人员有哪些期许呢?

【先劲松】

我们的宗旨就是执法为民,服务于民!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严厉查处交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行业秩序和行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希望我市交通执法人员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和甘愿奉献的敬业精神,适应交通执法岗位要求,敢于执法,善于执法,勇于化解矛盾、破解难题,树立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交通综合执法新形象。

【主持人】

通过先支队的详细介绍,相信大家对乐山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感谢先支队做客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支持与关注,下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 |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6

承办单位:乐山市交通指挥中心

蜀ICP备05028978号-2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嘉祥路703号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联系电话:0833-242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