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乐山市交战办主任朱明友谈“智慧交通 助力出行”

发布时间: 2018-03-26     来源: 市交委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定

【访谈简介】

交通被形象地称之为城市的“血脉”。现代交通不仅要增添“血管”,还要增加“血流”速度,提高交通效率,作为“互联网+交通”的产物,智慧交通被视为交通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缓解资源和环境压力的有效途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也明确提出,要把智能交通管理系统作为交通运输领域的6个优先发展主题之一。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乐山市交战办主任朱明友,以“智慧交通助力出行”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朱主任,您好!欢迎您来这里做客交流。

【朱明友】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参加这次在线访谈,与大家进行网上交流。

【主持人】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发展智慧交通,乐山交通运输信息化进程推进迅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请朱主任介绍一下,乐山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的经验。

【朱明友】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四抓四重”。

一是抓管理,重统筹。为保障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一盘棋,我委成立了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指挥中心,负责统筹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工作和提供技术保障。同时,我委出台《乐山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明确人员职责,精简办事程序,实现执行权和监督权相互分离。通过建设乐山市交通指挥中心一期项目,构建统一的日常监测、应急指挥工作环境。目前,乐山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已建成,市级交通运输部门入驻合署办公,实现了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化系统的统管统运,成功解决了委属单位和区县交通运输局专业信息化人员经费不足的问题,为建成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大数据和云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抓项目,重规划。2016年,我们完成编制《乐山市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将其作为《乐山市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专项子规划,共规划重点项目20个,计划投资金额1.6亿元。同时每年同步编制《乐山市智慧交通项目建设方案》,用于指导项目具体实施。

三是抓整合,重共享。“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建设乐山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将交通运输数据集中运行管理,以行业需求为动力,主动加强与其它市级部门的合作,成功构建跨行业的综合交通数据平台。目前,我委整合了景区、水域、道路、客运站等相关视频3000余路,依托交通运输厅GIS平台(地理信息系统)整合各类交通相关空间数据1000多条,包含公路、桥梁、隧道、海事、道路运输、视频监控点位等20大类,直观反映了乐山交通基础设施资源以及运输资源分布情况,形成乐山交通信息资源“一张图”。目前,我们已将整合后的交通数据资源共享交通运输厅、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和区县交通运输局。

四是抓服务,重民生。我委在市交通指挥中心内设舆情管理部,落实专员负责网站、微博、手机APP、广播和12328热线电话等新兴媒体的运行和管理,形成交通运输民生工作一站式服务。2016年7月1日,我们推出了综合交通运输信息服务平台—“乐山交通”APP,整合现有数据资源,集公交、客运、车辆维修、实时路况、交通资讯等信息服务于一体,为社会公众提供综合、全面、实时的交通出行与资讯服务,同时我委针对社会需求和时代特征对APP的功能不断予以完善和改进,市民可以在平台建议、举报、投诉并跟踪舆情反馈处理情况,形成全社会齐抓共治“大交通”的良好氛围。目前,APP已拥有5.2万名用户。

【主持人】从朱主任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交通运输信息化对乐山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的重要作用。据了解,乐山也是全省首个获得交通运输部交通一卡通商用密码的城市,请您具体介绍一下乐山在推广“全国交通一卡通”上所做的工作。

【朱明友】“全国交通一卡通”持卡人可在实现交通互联互通的城市(刷卡设备上须有“交通联合”标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享受当地刷卡乘车优惠。乐山“全国交通一卡通”系统改造项目计划投资110万元,现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为期1年的试运行。目前,该系统已推广至中心城区、五通桥区和夹江县,反响较好,更多的市民选择低碳生活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全国交通一卡通”持卡人在乐山乘坐一票制的公交车辆可享受8折优惠,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规定,因存在异地消费,“一卡通”不能办理挂失、补卡业务。

【主持人】“全国交通一卡通”的推广确实给广大市民朋友带来了极大的方便。除此之外,请问朱主任,乐山在智能交通建设、惠及民生、服务百姓方面还有什么其他举措吗?

【朱明友】近年来,乐山市先后开展了中心城区智慧公交电子站牌、中心城区出租车智能调度系统等项目建设工作,对大幅提升乐山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改善公众交通出行环境,提升公共交通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

中心城区智慧公交电子站牌建设项目计划投资880万元、建设260个电子站牌,目前完成投资262.3万元,安装电子站牌224个,其中215个通过测试并投入试运行,正加快进度完成项目剩余部分。电子站牌系统借助电子地图、通信技术和计算机信息技术,以电子显示的形式向市民提供车辆实时运行信息,方便市民科学安排出行计划、提升交通效率。此外,该系统还具有发布公共信息、进行视频监控以及信息共享等功能,可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乘坐体验。

中心城区出租车智能调度建设项目自2017年10月启动。乐山出租车行业改革完成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对出租车的管理力度,特别是对车辆的动态管理能力,保障出租车安全文明运营,我们对原有的出租车智能调度系统进行了改造升级,同时分批对主城区出租车车载终端设备进行换装、调试,并安装了4G信息监控系统。现已投入860万元建成880辆出租车行业智能化监管平台,提供巡游和网约出租车监管、电召、服务跟踪等功能。该平台主要由车载智能服务终端、计价器、服务评价器、摄像头、4G无线通讯等模块组成,可实现出租车定位数据、营运数据、评价数据、报警数据与监控调度服务中心后台管理系统指令双向对接传输,在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的同时,保证车辆安全、规范、有序运行。

【主持人】未来交通出行将会是怎样一种场景?扫一扫“汽车脸”即完成移动支付;自动驾驶车辆可以按需获得高速公路服务区资源,在智慧公路的推送和辅助引导下进入服务区?通过访谈,我们对乐山智慧交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让我们对乐山未来交通充满了想象和期待。我们也相信智慧交通将会给乐山人民的出行带来更多的便利。由于时间原因,本期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朱主任的参与,感谢各位网友关注,下次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 |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6

承办单位:乐山市交通指挥中心

蜀ICP备05028978号-2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嘉祥路703号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联系电话:0833-242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