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四川公路大件运输网上审批服务介绍——访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党组成员、副厅长 张晓燕

发布时间: 2017-08-25     来源: 市交委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主持人】2017-08-24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的访谈,我们邀请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晓燕,请她就四川省公路大件运输网上审批服务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张副厅长,您好!

【张晓燕】2017-08-24 09:30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2017-08-24 09:31

张副厅长,近年来,四川省全力推进公路大件审批服务改革,在方便群众,提高行政审批效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您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近年来四川省公路大件运输网上审批服务改革基本情况。

【张晓燕】2017-08-24 09:36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厅党组高度重视,把“放管服”改革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系统谋划、积极探索。坚持以全省交通运输网上审批平台“一张网”建设为总抓手,以公路大件运输网上审批平台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提升审批效能、服务质量,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6年以前,全省跨市(州)大件运输审批均需要申请人(单位)准备齐全纸质资料统一到省政务中心交通窗口申请办理,造成企业和申请人诸多不便。同时,审批人员对具体运输线路不熟悉、对申请资料无法现场验真,公路大件审批与现场管理存在脱节等情况较为突出。

针对全省大件运输审批数量大、申请难、审批难、监管难、共享难等突出问题,我厅高度重视,多次专题协调研究大件运输网上申请、审批办理工作。按照“一站申报,全程响应,信息共享,并联审批”的平台建设总体思路,2016年10月在多方位的共同攻坚下,我厅完成了四川交通运输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大件运输模块的研发。同月,公路大件运输网上审批平台在全省10个市(州)、5条主要通行线路进行试点测试,并同时与交通运输部跨省公路大件运输联网审批平台完成对接。今年1月大件运输网上审批平台正式全面上线运行。

平台具有6大个性化功能特点:一是多渠道办理,申请人可以通过互联网、省政务大厅、市州政务大厅、出入川省界代办窗口办理,全省实现“一口受理,全程响应”;二是行政相对人服务,为行政相对人提供网上注册、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作废、网上撤件、证照管理、办理状态短信息提醒、在线评价、自助打证、移动终端服务、申请表单及要件引导等服务;三是审批人员服务,审批平台自动派件、待办工作提醒、个人办件统计、自动签章、一键审批等功能,提高审批效能;四是监督监查服务,为监督监查人员提供环节时限监控、超时预警、在线督办、绩效评估、查询等功能;五是执法监管服务,提供企业、车辆黑名单管理,官方APP扫码、在线验证证件真伪;六是数据共享服务,实现了与省政务大厅审批平台、厅数据中心、高管局执法综合管理数据互联互通。公路大件运输网上审批平台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线上线下联动的创新网上审批模式,打开了全省大件运输审批新篇章。

【主持人】2017-08-24 09:37

那么,在四川省大件运输网上行政审批中采取了什么样的审批标准和流程?取得了怎样的效果呢?还请张副厅长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张晓燕】2017-08-24 09:41

四川是装备制造业大省,2016年大件运输审批近10万件,占全省交通运输审批总量的90%,位居全国审批量前列。面对大批量的审批数量,统一大件运输的认定标准,对审批服务平台的建设至关重要。我厅按照交通运输部《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联合省公安厅制定出台《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路超限运输许可的公告》统一标准规范公路大件运输审批标准,包括:大件运输车辆认定标准、大件运输许可分类、许可审批流程、许可申请材料以及许可办理期限等事项,并向社会进行公布。同时,逐项研究制定审批业务工作人员手册、申请人办事指南,做到申请要件、服务流程、实施细则、监督检查“四统一”。

以开放共享、利企便民为目标,切实提高审批效率、优化服务质量。全面推行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大厅融合衔接,提供线上线下集中办理、异地取证、一站式办结等众多服务。申请资料由起运地统一受理,途径市州、高速公路交通执法部门并联审批,保证审批全过程留痕,从根本上解决了审批人员对路线不熟悉、申请资料无法验真等问题,落实了各级审批部门职责。利用电子证照、电子文书、电子签章等功能,为运输企业提供了更多的便利、高效的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即可网上申报,大大减少了运输成本。

目前,平台试运行以来,共注册用户876个,其中法人用户385个,自然人用户491个。共办结大件运输许可37565件,承诺时限内办结率达100%,其中通过互联网自助办理34030件,占比90.6%;通过全省政务大厅交通窗口、高速公路省界代办窗口办理3535件,占比9.4%。公路大件运输网上审批平台运用大数据、移动终端服务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打破信息孤岛,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实现对办件情况、办理效率、高峰办件量、出入川流量、通行流量、通行道路、超限范围等数据进行审批数据分析。使大件运输审批工作更具科学性、系统性及针对性。

【主持人】2017-08-24 09:42

在大件运输审批方面我们有哪些管理制度?对于大件运输又是如何进行事中事后监管的呢?

【张晓燕】2017-08-24 09:45

为加快四川省大件运输审批体系的建设,在全面调研、摸清全省大件运输现状的基础上,制订完善了大件运输行政审批的监管措施,大件运输行政审批法制化工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一是积极争取省道安办支持,由我厅联合公安厅发布《进一步规范公路超限运输许可公告》,公开大件运输审批标准及办理流程。二是修订完善了《四川省公路大件运输网上审批工作规范》、《四川省公路大件运输车辆护送管理办法》、《四川省公路大件运输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政务服务窗口工作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

目前,全省21个市州公路管理机构和7个高速执法支队共同参与大件运输审批工作中,实现联动审批,有效解决窗口审批与现场执法脱节的问题。审批人员、执法人员利用大件运输审批平台相对应的手机APP完成审批事项及事后监管。审批完成后在每一张“四川省大件运输车辆通行证”上生成二维码。在全省国省干线公路、高速公路执法现场,通过智能终端或者手机扫一扫功能,即可准确获取通行证所属的车辆号牌、承运单位、车货总重(参数)、通行路线、通行时间等信息,便利了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对大件运输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积极探索建立车辆违法超限运输“黑名单”制度,加强对违法失信货运车辆、企业的约束和管理。对隐瞒、虚报车辆车货总重和外廓尺寸等信息的大件运输企业,按照有关规定严格查处,并纳入企业信用信息记录,实行大件运输许可限制,现已有9家运输企业列入“黑名单”,禁止申请办理大件运输许可。

【主持人】2017-08-24 09:46

四川省的跨省、跨市州大件运输联网审批工作是从今年1月10日起开始在全省范围试运行,那么对于大件运输网上审批服务改革,我们采取了哪些宣传方式呢?

【张晓燕】2017-08-24 09:48

一是在全省各级政务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公路超限检测站、高速公路收费站等印制了《卡车司机之友》、《超限超载认定标准》、《超限超载运输的危害》、《关爱生命保护路桥》等形式多样的宣传资料,供申请者和货车驾驶员翻阅、学习;

二是积极开展主题鲜明的专项宣传活动,帮助司机和相关企业认清超限运输的危害和法律后果;

三是组织大件运输企业开展平台使用操作培训。此外,全省各级公路管理部门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报纸电视电台宣传、微信微博公众账号、“送法进企业”、接受法律法规咨询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宣传大件运输审批的政策法规,帮助车主认识超限的危害,形成“不想超、不愿超、不敢超”的社会氛围。2017年2月20日,《中国交通报》第五版“聚焦管理”专栏以“四川大件运输网上审批服务平台正式启用,足不出户、当日办结”为标题,大篇幅专题报导了四川省大件运输网上审批服务平台投入运行的相关情况;2017年2月4日,四川新闻也宣传报导了大件运输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开展试运行的情况。

【主持人】2017-08-24 09:49

张副厅长,您刚才的介绍让广大网友对四川省公路大件运输网上审批情况近年来在方便群众、提高效率等方面作出的努力有了更多的了解。那么,在接下来的“十三五”期,你们将如何进一步提升大件运输联网审批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呢?有些什么具体的举措和打算?

【张晓燕】2017-08-24 09:51

下一步,四川省持之以恒将“放管服”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依托互联网,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用更大的放、更好的管、更优的服,在更大程度、更深层面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一是结合网上审批平台的运行实际情况,继续优化完善平台相关功能。二是加快修订大件运输网上审批配套的相关工作规范及管理办法。三是加强大件运输审批的事中事后监管。四是进一步主动与相邻省市对接做好大件运输跨省并联审批试点工作,实现“全国联网,一地办证,全线通行”。五是开展大件运输网上审批大数据分析,找问题,找规律,进一步改进大件运输审批服务和监管工作。

【主持人】2017-08-24 09:52

谢谢!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张副厅长的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与支持,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张晓燕】2017-08-24 09:52

谢谢大家对四川交通运输事业的关注,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 |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6

承办单位:乐山市交通指挥中心

蜀ICP备05028978号-2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嘉祥路703号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联系电话:0833-242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