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互动访谈

乐山市交委《阳光热线》与听民互动

发布时间: 2017-07-06     来源: 市交委     浏览量统计:
打印 分享到 :

时间:2017年7月4日中午11:00-12:30

地点:乐山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道直播间

参加人员:

何金文市交委党组书记、主任

朱明友市交战办主任

邓世龙市交委党组成员、市运管局局长

杜有彬市公路局副局长

石金山市交委综合规划科科长

嘉宾:王强市人大代表、市中区工商联主席

场外上线人员:周荣东、邵晓斌、梁健、陈家滨、齐卫东、李建伟等。

访谈主要内容:交通规划、交通重大项目建设、运输管理等。

详细文案:

[主持人]“关注民生,服务百姓。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继续关注今天的《阳光热线》节目,我是主持人***。此时我们的节目正在通过调频102.8兆赫、乐山人民广播电台网站(www.fm1028.cn)和乐山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leshan.gov.cn)同步直播,欢迎大家收听。

本期阳光热线邀请到的上线单位是乐山市交委,在90分钟的节目当中,我们欢迎广大听众朋友与上线单位及嘉宾进行互动交流,我们的热线电话是2101028,节目直播过程中,欢迎您拨打电话。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上线的各位嘉宾:

市交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金文

市交战办主任朱明友

市交委党组成员、市运管局局长邓世龙

市公路局副局长杜有彬

市交委综合规划科科长石金山

今天我们同样为大家请到了一位嘉宾,他是市人大代表、市中区工商联主席王强,欢迎您。

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有关交通规划、交通重大项目建设、运输管理等工作,同时欢迎大家对乐山市交委的工作提出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近年来我们乐山的交通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速公路从前只有一条成乐高速公路通往成都,现在是四通八达;铁路过去只有老成昆线,现在坐上高铁不到一小时就直达成都;国省干线公路全部实现黑色化和高等级化;农村公路密织成网,农村群众出行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公共交通快速发展,公共交通服务和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可以说,我们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埋头苦干”做了大量工作。本期节目我们将和直播间的各位嘉宾以及收音机前的您一起就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交通规划、交通重大项目建设、运输管理等问题和大家一起进行探讨。下面先请何主任给我们听众朋友打个招呼。

何金文: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阳光热线”这个平台与市民朋友交流和沟通。今天我和委里其他负责同志以及相关科室、委属单位负责人来到“阳光热线”直播间,和大家讨论交通热点话题。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对交通工作一贯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诚挚地欢迎广大市民朋友拨打热线电话参与今天的互动交流,对交通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将认真倾听、研究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切实加以运用,进一步开展好交通运输工作,全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主持人:谢谢何主任。交通运输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紧密联系民生,直接服务群众。那么交通都有哪些工作,具体职能是什么?请何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何金文:市交委是市政府主管全市交通的职能部门,内设职能科室10个,另设市交战办、市航电办、市高管办、市铁建办、市公路办、市物流办6办,下属单位12个,主要负责岷江航电开发、高速公路建设、铁路建设、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客运站点及物流园区建设、交通运输市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是服务群主的第一线。

一直以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牢记“交通为民”的工作宗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以构建“十纵八横三环线”网络化交通体系和实现公共交通与群众出行、旅客来乐“两个深度融合”为目标,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近三年,荣获“第五届四川省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称号,“四川省对口援藏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最佳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过去,交通运输是制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老百姓喊出了“要想富,先修路”的朴素口号,全社会形成了“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的广泛共识,充分体现了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各个产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交通发展惠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全市人民群众也十分关注我市交通综合规划,那请何主任介绍一下“十三五”期间我市交通规划情况?

何金文:市委、市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把全市交通放进全国、全省的交通布局中去规划,把国家、全省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确立交通发展在全市发展中的先行定位,坚定交通发展适度超前于经济发展的思想共识,于市第七次党代会上正式提出“十纵八横三环线”网络化交通布局,即水运一纵,岷江航电综合开发项目4个梯级航电枢纽和162公里航道整治。2020年建成犍为枢纽,2022年建成老木孔、东风岩、龙溪口枢纽,2021年完成岷江下段航道整治。目前,犍为枢纽、龙溪口枢纽工程建设正抓紧推进,老木孔枢纽预计今年开工。项目实施完毕后,乐山至宜宾162公里航道达到三级航道标准,常年通航1000吨级船舶,丰水期通航3000至5000吨级船舶,加之水上旅游、大件运输、供水灌溉、水力发电等功用,岷江黄金水道历史地位将再次回归。铁路两纵一横。成贵、成绵乐铁路,成昆铁路及复线,连乐铁路,5条铁路大动脉、站点30余个、营运总里程412.8公里,将使乐山全面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届时,向北通过成绵乐客专与新建的西(安)成(都)高铁、郑(州)西(安)高铁相连,形成至北京、至上海的8小时快速客运通道;向南通过成贵铁路客专连接贵(阳)广(州)高铁直达广州、深圳,形成四川至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的8小时快速客运通道;通过成昆铁路(新线)经云南连接缅甸,打通至东南亚国家的出境大通道,实现与全国主要城市的高速铁路互通,使乐山真正意义上“接轨”发展前沿。高速公路三纵一横一环。乐西高速、成乐高速扩容、绕城高速形成中心城区高速公路环线。同时,串联乐宜、乐自、乐峨雅高速,形成中心城区辐射状高速路网。仁沐新高速、峨汉高速实现小凉山、山区高速通达,奠定我市县县通高速基础,全市各县全面进入“快车道”。干线公路四纵六横两环。以市中区为中心,以乐沙、乐峨、乐夹、井乐、乐五、眉乐等快速干道为骨架,通过G213、G245、S429及规划新建的夹江至井研公路、峨眉经沙湾至五通快速公路形成第二快速环线,全面形成北部组团城市干线公路网络体系。以中心城区为旅游集散地,通过乐峨(雅)高速、峨汉高速、峨美高速、乐西高速、仁沐新高速、乐自高速、乐宜高速以及峨马路、峨美路等地方公路构建市域旅游公路大环线,实现乐山大佛、峨眉山、郭沫若故居、金口河大峡谷、黑竹沟、大风顶、沐川竹海、犍为嘉阳小火车、五通小西湖等全市主要景区互联互通。通过两个环线,乐山将形成乐北半小时交通圈、市域县城1小时交通圈。

主持人:听完何主任对我市交通规划的介绍,相信广大市民朋友对我市交通发展前景充满期待,那到“十三五”结束,我市交通将发展到什么样的水平呢?

何金文:到2020年,依托“十纵八横三环线”乐山将全面融入全国公路、铁路、水运网络,建成乐北城市群半小时交通圈和市域县城一小时交通圈,乐山将迈入“三个时代”,即,全面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络,与全国主要城市高铁互通,真正意义上“接轨”发展前沿的高铁时代。建成岷江航电枢纽,岷江黄金水道历史地位再次回归,水上丝路再现辉煌,内陆与沿海直接相连的通江达海时代。高速公路网络向彝区、山区延伸,彻底告别慢交通历史的县县通高速时代。具体而言,就是通过建设公路、铁路、水路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我市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通过无缝中转的多种交通运输方式,增加旅游可进入性,大开迎宾门户;通过实施旅游交通项目,实现景交一体,助力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

主持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那截至目前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如何呢?

何金文:2016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超年度投资计划完成任务,其中,仁沐新高速仁井试验段,于2016年12月30日正式通车,实现三年工期两年完成,也实现2016年—2018年交通三年攻坚项目首成;成昆铁路新线峨米段、仁沐新井沐马段、峨汉高速、省道308改线工程4个项目在2016年顺利开工,圆满实现“十三五”交通运输工作良好开局。

今年是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年”和交通三年攻坚大会战关键之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以当好先行、引领发展为己任,秉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取向,继续攻坚交通建设。上半年,完成投资105亿元,占年度计划52.5%,各项目推进总体顺利,“双过半”任务圆满完成。其中,铁路:成贵铁路路基工程已基本完成,正抓紧开展架梁施工;连乐铁路控制性工程全部进场施工,路基土石方、桥梁、隧道有序推进;成昆铁路成峨段正抓紧开展轨道铺设和站房建设,峨米段控制性工程全部进场施工,罗湾隧道已贯通。岷江航电:龙溪口航电枢纽已于3月15日举行了开工动员大会;老木孔航电枢纽项目工可审批要件已基本齐备,正全力破解环评问题,力争年内开工建设。高速公路:乐自高速乐山城区连接线进展总体顺利,新增大佛景区互通正抓紧施工;仁沐新井沐马段、峨汉高速控制性工程已开工建设;成乐高速扩容已于5月16日集中开工;乐西高速投资合作协议已于4月19日成功签署,项目用地预审、社会稳定、节能评价均已批复,规划选址已通过省住建厅审查。国省干线公路及其他交通项目:乐峨大道、乐沙大道、井乐快速通道正抓紧开展路面施工,五犍沐快速公路、乐夹大道、省道308改线工程总体推进顺利;井沙路、峨夹路能够实现年底建成通车目标。峨眉河空轨项目已取得项目建议书批复,完成路线方案公示,正抓紧修编可研报告。农村公路:全市农村公路县乡道开工34个项目/474.7公里,完工3个项目/9.9公里,开工、完工率51.3%;村道开工374公里,完工630公里,开工、完工率58.2%;渡改公路桥开工2座,开工、完工率40%。

嘉宾:市委、市政府实行“挂图作战”是加快构建美丽乐山的一大重要举措,其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大重要内容,那目前“挂图作战”交通项目进展如何呢?

何金文:2017年全市“挂图作战”项目共56个,其中,交通项目占到15个,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46亿元,同比增长20.2%。其中,高速公路50亿元,岷江航电30亿元,铁路35亿元,峨眉河空轨项目1亿元,地方重点项目30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74.4亿元,占年度计划51%。截至目前,各“挂图作战”交通项目总体推进顺利,正按建设时序加快建设中。

主持人:除了交通建设,运输管理也是咱们交通部门一大重要工作,运输市场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且覆盖面广,在管理上存在一定难度。而据我了解,今年我市出租车经营权改革取得了实质性成功,妥善解决了693辆出租汽车利益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想必市交委下了很大功夫呢?

何金文:是的,为切实推进中心城区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我委组织市运管局下深水主动作为,创造性地系统推进工作。截至4月28日,中心城区2016年到期693个出租汽车经营权改革工作全面完成,3家新出租汽车公司已全面有序正式运营。我委采取的方法:一是搭建平台。建立出租汽车交流平台,自2015年以来,主动与出租汽车车辆出资人、驾驶员、出租汽车公司开展“夜话”交心活动及座谈会260场,做到与693辆出租汽车利益三方全覆盖沟通,通过畅通信息反馈渠道规避意见堵塞,及时疏导、化解矛盾。二是积极沟通。变“上访为下访”,主动面对面沟通,积极回应车辆出资人、驾驶员诉求,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三是意愿摸底。按照充分尊重和维护车辆出资人选择公司意愿原则,制定意向选择公司调查表,对中心城区693辆出租汽车743个车辆出资人改革意愿逐一进行意向选择和确认。四是集中实施。周密准备后集中发力,全面铺开经营权改革工作。

主持人:改革探索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市交委将采取哪些措施,以持续提高交通运输供给质量?

何金文:全面总结谋划,推进长远发展。认真总结近年来中心城区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找准行业发展的差距和短板,深入思考谋划行业的长远发展,统筹研究推进城市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的新路径、新载体、新动力。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公众满意度。用好改革成果,对《乐山市中心城区出租汽车管理办法》进行修订,重点打击拼客、拒载等长期被广大市民所诟病的违规行为。同时,借助出租汽车智能化管理手段,加快建设中心城区出租汽车智能化系统(车载系统和行业监管系统),实现监控调度、行业监管、电召服务、运行分析等功能,全面提升公众服务和行业监管能力,促进巡游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深化供给侧改革,满足多元化出行需求。规范乐山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行为,根据5月31日正式出台《乐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维护乘客、驾驶员和网约车平台公司的合法权益,构建多样化、差异性出行服务体系,更好服务“宜居宜业宜游幸福美丽新乐山”建设,更好满足公众多元化出行需求。

嘉宾:最近我关注到海棠社区论坛新闻“佛运出租公司千方百计找到失主,交还香港刘女士姐妹重要物品,给公司驾驶员何勇点赞”引起广大市民朋友热议,类似的新闻也屡见不鲜,可见我市交通出行服务正在日益改善中,为乐山旅游形象增色不少,那市交委在提升交通出行服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何金文:一是改善乘车环境。要求出租车、公交车公司对车辆内饰定期进行清洗更换,加强对车内卫生环境的检查,进一步改善乘车环境,提升乘客出行舒适度。二是加大对驾驶员的教育培训。不定期开展驾驶员教育培训,切实增强驾驶员责任意识,同时每年举行驾驶员评优评选表彰活动,重点对拾金不昧的驾驶员进行通报表扬,激励大家争做优秀、先进。三是强化行业监管。加大对非法运营行为打击和处理力度,我市重大活动期间,增派执法人员,加强监管,进一步提升出租汽车整体服务质量,广大市民朋友可通过“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向我委反映违法违规情况,我委将第一时间核实情况,一经调查属实,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四是加快智慧交通建设。目前,正在规划出租汽车智能化系统项目,待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市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主持人:谢谢何主任。那如果我们市民朋友不慎将物品遗漏在出租车或公交车上,该通过什么途径联系到驾驶员呢?

何金文:市民朋友们如果不慎将物品遗漏在出租车或公交车上,可拨打“12328”服务电话,告知行驶记录,我们将通过GPS中心锁定所乘车辆,及时联系驾驶员。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乘坐公共交通务必要保管好个人物品,谨防遗失,因为公共交通人流量大、换乘率高,物品遗失后很难通过驾驶员找回。若驾驶员发现遗失物品,我们将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及时联系失主。

嘉宾: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网约车等更多的公共交通参与到运输市场,面对日益复杂的运输市场,市交委将采取哪些措施,以确保运输市场稳定有序?

何金文:为进一步规范管理网约车,我委会同市公安局、市经信委、市网信办、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等部门制定形成了《乐山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同意,于6月1日正式公布实施,我委将严格按照《细则》要求,加强对网约车市场的监管。下一步,我委将加强学习,认真领会国家、省、市有关新型运输市场管理文件精神,并积极借鉴其他省市成功经验,为我市运输市场平稳、有序运转做好准备。

主持人:目前,已进入“十三五”规划第二年,各大交通项目建设总体顺利,我市运输市场平稳有序,这与交通人尽心尽责、埋头苦干的工作态度不可分割,那近期,市交委还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呢?

何金文:我们近期开展的重点工作:一是继续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通过将交通重大项目纳入全市“挂图作战”方式,围绕全省“项目年”和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年”工作部署,按照打通“大动脉”,畅通“内循环”、改善“微循环”的思路,继续推进全市“十纵八横三环线”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二是推进智慧公交建设。今年5月8日起,乐山可办理“全国公共交通一卡通”,实现与全国公交互联互通,下一步将力争在8月建成城区公交电子站牌260个,市民朋友可通过“乐山交通”APP实时查询中心城区常规交通信息,观看我市部分道路的实景监控,并与我委进行互动。三是推进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工作。从交通运输行业方方面面入手,把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和环境保护落实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输服务和技术装备的各个环节,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着力提升交通生态环境,稳步推进“绿色交通”建设。四是推进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五大行动”工作。结合我市交通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出行服务改善行动、执法形象提升行动、农村公路惠民行动、交通运输便民行动、政务窗口提质行动,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主持人:好的。下面,我们欢迎听众朋友们参与进来,我们的热线电话是2101028,节目直播过程中,欢迎您拨打电话咨询问题和提出你的建议意见。

热线电话交流(略)

主持人:刚才听了市交委几位领导给我们介绍这些老百姓们关心的交通发展情况,我相信很多听众和我的感觉一样,对我市交通建设情况及运输市场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收获很大。

何金文:今天首先要感谢《阳光热线》为我们提供了直接面对群众进行交流的机会,这既是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宣传,也是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监督,更是对我们工作的促进。刚才我们接听并回答了部分听众电话,对来不及当场解答的听众朋友的意见建议,下线后我们将认真梳理,及时做好情况反馈。在节目的最后,我代表乐山市交通运输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再次感谢各位朋友对我们工作的理解、配合与支持,同时,真诚欢迎广大朋友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为构建和谐乐山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结束语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已经接近尾声。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听众的热情参与。

谢谢大家。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 |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6

承办单位:乐山市交通指挥中心

蜀ICP备05028978号-2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嘉祥路703号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联系电话:0833-242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