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我市公路水路多举措抓实旱涝急转应对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05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打印 分享到 :

为切实做好旱涝急转应对工作,进一步保障我市公路、水路的畅通,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狠抓防汛抗旱责任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公路方面

一是扎实开展涉路排查。全市公路系统落地落板防汛减灾救灾“12个100%”要求,严格落实防范应对旱涝急转引发地质灾害风险的六条措施,聚焦重点路段重点部位,落实“三查”要求,持续强化巡查排查,及时清理堵塞边沟、处理遮挡树木、修补坑凼、修理标牌等十余处,消除了多处安全隐患。

二是保持应急备战状态。在近期我市发布的两次暴雨蓝色预警期间,市公路建设服务中心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通知相关应急抢险力量赓即投入备勤各地公路管理部门立即进入备战状态,应急抢险队伍迅速进入临战状态,24小时待命,确保“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三是落实保通保畅举措。受暴雨影响,8月29日上午7时许,峨边彝族自治县省道S309线K309+800处塌方断道,约5000立方,当地公路建设服务中心立即会同交警部门及时实施交通管制,发布断道信息,迅速组织开展应急抢通,以最快速度恢复通行。其余各县(市、区)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存在零星塌方、树木倒伏情况经各地及时清理,未影响正常交通,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长时间车辆滞留事件。

峨边开展公路抢通作业

五通桥处理零星塌方

水路方面

一是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建立完善汛情传递机制,通过船员版APP发布电子航道图和气象水文信息,为船舶用户提供形象、直观、高效、精确助航服务,实时掌握并发布能见度、风速、水文信息。落实专人负责水情汛情气象信息传递,建立水情气象信息共享微信群,将涉水项目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电站值班人员和海事部门有关人员加入群中,实现水情气象信息共享,每天三次发布气象水情信息,当超警戒流量或警戒水位时,立即转变为实时发送水情信息,确保水情、汛期能在第一时间传递到基层、传递到一线。

市中区杜家场集中停泊区

沙湾区老街子码头集中停泊区

五通桥区何桥集中停泊区

二是加强锚地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一船一缆”等工作要求,我市共新建了17船舶集中停泊区、新建防洪缆桩194个,现共有防洪缆桩290个,在船舶集中停泊区停泊船舶324艘。严格按照“谁建设、谁管养”原则,压紧压实区县、企业主体责任,督促相关区县加强停泊区建成后运行管理工作,建立后续停泊区日常维护和使用管理巡查制度,严格落实安全度汛措施,确保船员24小时安全值守,船舶规范系泊等制度执行到位,坚决杜绝“跑船”事件发生。

三是加强应急力量建设。修订完善《2022年防汛工作预案》,统筹全市水上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变小为大、聚散成强。目前,我市13支水上应急救援队伍,应急救援人员152人,应急救援船舶38艘,分布在全市19个重点水域,能够有效承担全市水上交通应急救援工作。

四是全覆盖督查巡查。成立4个分片督查组和1个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方式组织开展全覆盖的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区县做到船、码头渡口、企业、锚地缆桩全碰面,市地方海事中心按50%比例抽查。利用已建成的水上交通信息化平台,每天不定时进行电子巡查,做到排查不留死角和盲区,整改不留余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网站地图 | 隐私条款 | 网站声明

主办单位:乐山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标识码:5111000016

承办单位:乐山市交通指挥中心

蜀ICP备05028978号-2

地址:乐山市市中区嘉祥路703号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

联系电话:0833-2428555